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戲裡戲外都是硬漢 老道格拉斯傳奇將永垂不朽

2020/2/6 12:12(2/6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5日綜合外電報導)下巴有個酒窩的好萊塢老牌男星寇克道格拉斯曾在螢幕上與鬥士、牛仔與拳擊手打鬥,在好萊塢娛樂圈也發揮見義勇為的精神,他繼承衣缽的長子麥克道格拉斯證實父親今天辭世。

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在致「時人雜誌」(People)的聲明中說:「我的弟弟和我在此極為悲痛地宣布,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今天離開我們,享嵩壽103歲。」

麥克道格拉斯在張貼於臉書的聲明中說:「對世人來說,他是傳奇,來自電影黃金年代的演員,個人黃金歲月活得精彩,是一位致力尋求正義的人道主義者,他所秉持的信念是我們所有人追求的標竿。」

寇克道格拉斯曾3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獲提名的角色有他在1949年電影「奪得錦標歸」(Champion)中飾演會出賣朋友並玩弄女人的拳擊手,還有在1952年「玉女奇男」(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中飾演無情的電影製片,以及在1956年「梵谷傳」(Lust for Life)中飾演一生清苦的藝術家梵谷。

不過,他是到了1996年才抱回唯一一座小金人,即奧斯卡終生成就獎,「以表揚他50年來對電影事業持續注入的創新與高尚品德精神」。

寇克道格拉斯身後留下他的第2任妻子、100歲的貝登斯(Anne Buydens)還有他的3名兒子。他的第4個兒子艾瑞克(Eric)2004年因為服藥過量過世,享年40多歲。

麥克道格拉斯說:「寇克的人生活得淋漓盡致,他在電影圈留下永垂不朽的傳奇,他致力幫助大眾並為地球帶來和平的著名慈善家身分將名垂青史。」

寇克道格拉斯縱橫影壇70載 ,生涯拍過超過90部電影,他擔綱主角的「萬夫莫敵」(Spartacus)與「海盜」(The Vikings)等片,讓他成為1950到1960年代最知名的賣座影星之一。

在1950年代,部分演員、導演與編劇因與共產主義活動有染,遭好萊塢電影圈封殺,寇克道格拉斯在打破好萊塢黑名單上也有重大貢獻。他說,比起在拍片得到的成就,這件事更讓他感到驕傲。

寇克道格拉斯逝世的噩耗傳出後,好萊塢電影圈人士紛紛獻上哀悼之意。演員兼導演芮納(Rob Reiner)在推特說,寇克道格拉斯「一直都會是好萊塢名人中的指標人物。他甘冒風險打破好萊塢黑名單」。

寇克道格拉斯1996年在80歲時中風,說話變得不清楚、臉部神經受損。但兩週後,他打起精神出席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領取終身成就獎。他也持續擔綱演出小角色到2008年,但那次中風讓他有了自殺的念頭。

寇克道格拉斯2014年告訴「大觀雜誌」(Parade Magazine):「幽默救了我。一開始,我以為我的人生要走到盡頭了。但當我把槍放入嘴巴時,手槍撞到一顆牙齒,後來想想我覺得很好笑,牙痛竟然可以阻止我自殺?」(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