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持音樂萬萬歲4 馬世芳:值得珍惜的事

2020/4/5 21:23(4/5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5日電)不同類型的歌手加上管弦樂團的編制,公視音樂節目「音樂萬萬歲4」,盼呈現多元音樂類型給不同的觀眾。主持人馬世芳表示,這次主持經驗對他而言,是值得珍惜的事。

科技在現代不斷演進,許多過往的習慣都被顛覆,如看電視這件事。串流平台興起後,這項新的載體改變了內容產業的生態,電視產業當然也不例外,這個產業中所生產的節目內容型態也都開始轉型。

公視音樂節目「音樂萬萬歲4」,就是在這個眾人看串流平台追劇,電視節目收視越來越差的年代裡,對於推廣好音樂這個核心有著堅持,進而推出來的節目。

「音樂萬萬歲4」由知名廣播人、樂評馬世芳主持,每一集邀來不同歌手,唱歌、聊音樂,以最為純粹的方式把音樂推廣出去。這個系列節目已經有10年歲月,製作人張硯田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苦笑說,「觀眾都已經跑了,這是實話。」坦言在這個年代裡,要支撐一個電視節目,每天都面對重重障礙。

張硯田說,其實「音樂萬萬歲」之前的三季節目,都是比較純粹的音樂節目,「因為我們過去都是follow電視製作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反正有個樂團,就來唱歌,就好了。」

但是在「音樂萬萬歲4」之中,張硯田希望能夠開始改變,讓這樣的音樂節目走出與過往不一樣的道路,這個改變,最為重要的是樂隊,張硯田將完整樂隊編制,帶入攝影棚裡,找來弦樂、管樂,讓所有發出聲響的樂器,都不是透過電子合成,都是真人去演出。

「我們想要把這個東西回復到正常人在演出的時候,很人性會表達的感覺,因為音樂就是很特別。」張硯田認為,現在演唱會依然會找完整的樂團一起表演,沒道理電視節目不能這樣做,「我們認為能夠把音樂做好的節目,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好,好像也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觀眾。」

這樣的改變對於來上節目的歌手而言,都是很不一樣的經驗,馬世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笑著談起歌手到節目現場時與樂團樂手的互動,還是意猶未竟,「所有的樂手,包括和聲老師,他們可能現場排的時候,會有新的點子,他們就會現場去試。」

此次加入節目團隊,馬世芳除了主持外,藉著在廣播節目專訪過無數歌手的經驗,也在節目前期製作提供意見,「我一年要訪問一百組的藝人,所以有一些年輕的名字,我覺得還不錯,就丟點子出來交換一下,交給製作的同事去敲通告,我比較是在前期規劃的階段丟點子出來,或是錄完幾集節目之後稍微聊一下說,我還可以接續這個主題還可以做什麼東西。」

馬世芳說,這一季節目中所邀請的歌手,許多都讓他覺得很驚艷,如唱嘻哈音樂的國蛋、呂士軒、黃宣等人,到節目中與管弦樂團合作的畫面,他印象很深刻;資深音樂人陳明章帶著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歌手方宥心,在節目上重現音樂劇「再會吧北投」中的歌曲與橋段,他也感覺很過癮。

但馬世芳坦言,他在電視主持的資歷,其實還不長,2017年與陶傳正所主持的公視音樂節目「閃亮的年代」,他那時也都還在摸索,「我到現在仍然沒有覺得我是一個專業的電視人,我到現在覺得我還是一個菜鳥,我還在學習啦。」

「但我還蠻喜歡的啦!」馬世芳笑著表示,這次在公視做這個音樂節目,他真的很過癮,「我們可以把對音樂的在乎,做到我們可以做的極限,我覺得這個是另外一種不一樣的、值得珍惜的東西。」

馬世芳說,畢竟「音樂萬萬歲」這個節目,也沒有灑狗血,也沒有要騙眼淚,是拿最真實的東西來做,「我們每一集都會找到可以打到你(觀眾)的點,我們希望不管你是誰,不管是任何年齡層,只要看這過節目,看下去就會捨不得轉台。」

張硯田在專訪尾聲時說,接下來在7月會有下一季的計畫,希望能夠持續做下去,讓更多人透過節目聽到不同的音樂文化,得到過去從未曾有的感動。(編輯:管中維)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