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朋奉雨中戲台永遠缺席 王榮裕哽咽憶30年哥兒們情

2020/5/26 12:09(5/26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演員吳朋奉驟逝家中噩耗,讓與他交情超過30年的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哽咽表示,吳朋奉為了金枝大戲「雨中戲台」5個月不接新戲,專心背台詞進入角色,沒想到卻將永遠缺席。

「雨中戲台」是傳藝中心2020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重點大戲,原本今年春天演出,但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延到明年2月。王榮裕說,吳朋奉都已經排好戲了,也約好今年12月也將復排,但已經天人永隔。

「雨中戲台」描述女主角「月鳳」被賣到歌仔戲班,因扮相俊美、嗓音佳成為台柱,15歲時被戲班養父母逼去嫁給流氓。面對丈夫多次出入監獄,以及毫無愛情基礎產下的子女,月鳳決定逃離婚姻束縛、追尋個人自由,結果造成子女一輩子的傷害與陰影。

這齣戲同時是王榮裕的個人生命史,吳朋奉則飾演月鳳之子,也就是演出王榮裕的內心世界,透過演出描繪戲台子女的心路歷程。

王榮裕說,與吳朋奉是哥兒們,年輕時常常一起喝酒長聊,喝酒就打架,「但我們都互相了解,他是性情中人,越打我們感情越好」。

此外,王榮裕回憶,吳朋奉天生就是戲精,就連他的母親歌仔戲知名小生謝月霞也跟吳朋奉感情很好,「我母親常說,吳朋奉太會演戲,常常會搶了其他人的風采,我母親都會叫他讓一點給別人演,讓別的演員也可以表現」。

王榮裕說,兩家感情深厚,吳朋奉也了解他的過去,這個角色對吳朋奉來說並不難,但吳朋奉還是花了5個月時間在八里租屋,每天背劇本,背台詞,就是要完全進入這個角色,「我聽到噩耗時還不敢相信,打給經紀人確認才相信」。

王榮裕也說,「吳朋奉在雕琢這個角色時,他的日籍女友就陪伴了5個月,但日本女友剛回日本,週末下午兩人還通過電話,沒想到已經天人永隔」。王榮裕表示,至於明年2月該如何換角,甚至會不會自己來演出,現在還沒有定案。(編輯:張芷瑄)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朋奉過世 劉克襄哀慟:無緣再討教台語教育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