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對撞藝術 中國對奧斯卡從仰望變唾棄

2021/4/14 16:48(4/21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14日綜合外電報導)奧斯卡頒獎典禮是好萊塢一年中最耀眼的夜晚,全球數以百萬計觀眾會打開電視或透過其他管道收視,但今年的奧斯卡卻會被中國棄如敝屣,只因為1部香港紀錄片的入圍。

趙婷的公路電影「游牧人生」(Nomadland)得獎呼聲極高,但她卻因為一篇舊專訪從「中國驕傲」變成「辱華分子」,在家鄉中國面臨不少批評。

根據娛樂雜誌「綜藝」(Variety),中國長年「渴望贏得好萊塢肯定」,中央電視台(CCTV)2003年起年年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中國網路平台過去也都有透過串流轉播;但彭博(Bloomberg News)上月報導,中央宣傳部已經下令,國家控制的媒體必須低調報導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4月25日(北京時間4月26日)也不要直播頒獎實況。

在北京加緊控制的香港,今年則將是超過半世紀以來首次不會看到奧斯卡獎電視轉播,香港無線電視台(TVB)表示,這「純粹是商業決定」。

近幾週,中國國家媒體的眼中釘,則是香港反送中紀錄短片「不割席」(Do Not Split)。打從這部紀錄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後,國營「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就毫不避諱地傳達中國的不屑,稱此片「缺乏藝術性、充斥偏頗的政治立場」。

「環球時報」表示:「這種電影如果得獎,會傷害中國觀眾感情,也會有損奧斯卡獎在中國影迷心中的聲望。」

但執導「不割席」的挪威導演哈默(Anders Hammer)告訴法新社,他很高興中國會有這種反應,「北京幫了我們好多」,「製作這部紀錄片的主要目的不是得到奧斯卡,而是讓大家注意到香港危急的狀況」,「我們得到更多關注了」。

趙婷在中國的處境則是水深火熱,39歲的她執導的「遊牧人生」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6項提名,但當網友挖出她過去的專訪,發現她似乎曾批評自己的出生地後,中國人的批評聲浪,很快壓過了包括金球獎等大獎的肯定。

「環球時報」頭條引述「專家」寫道:「趙婷的『遊牧人生』贏得奧斯卡提名,但可能得不到中國人的原諒。」還有人說,中國影迷甚至可能抵制這部電影。(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