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紀錄片揭網紅真實樣貌 凸顯焦慮年輕世代

2021/4/20 22:07(4/21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0日電)鏡頭前風光掌握發言權的網紅,背後究竟什麼模樣?公視紀實推出以網紅為主角的紀錄片「為寂寞在唱歌」,導演發現許多人就像孤獨的小王子,只能獨自站在星球吶喊對抗焦慮。

資深紀錄片導演謝欣志、陳芝安兩人深耕影視工作逾20年,拍過安寧病房、台商創業家,這次將目光轉向時下年輕人高度關注的網紅們。

陳芝安拍攝初期以半偵查敵情、半不服氣的心態記錄網紅小玉、黃大謙、夫夫之道等,「我們花2年做知識含量深的節目,收視率只有0.3,他們隨便拍幾分鐘搞笑影片,點閱卻破百萬,有點不服氣,如果未來可能被網紅取代,至少得知道是怎麼死的」。

其中花最多時間記錄的是台灣第12名達成百萬訂閱、年收入曾破新台幣900萬元的小玉。小玉以搞怪風格擁有許多粉絲,2020年卻因喝母乳影片引發爭議,下跪道歉後停止更新至今。

紀錄片中,私下的小玉不活潑,而是焦慮自閉,還冷靜指出影片中的人不是自己,「因大家喜歡看,所以我才演出『小玉』,這些能產生高點閱的角色和腳本。」小玉明確理解網友越罵越愛看、越爭議越有點閱率,「大家沉浸在這戲裡,看完就走了,沒有人在乎你」。

謝欣志、陳芝安也陪伴小玉走過低潮,拍片過程中小玉也開始吐露內心話。如何敞開小玉心防,陳芝安坦言,其實兩人只是願意好好聽他說話而已。實際接觸鏡頭外的小玉,謝欣志才發覺這個自稱「社會亂源」的網紅,其實很宅、很安靜、朋友很少,畢業後當鷹架工人獨立養活自己,「小玉全靠自己,他其實很清楚自己的定位,聰明成熟,比起網紅更像創業家」。

謝欣志用「小王子」比擬年輕網紅,「他們以為自己跟很多人對話,其實只是站在自己的星球跟玫瑰說話」,獨自面對鏡頭的他們,相當寂寞。

許多孩子視網紅為理想職業,但謝欣志認為這其實是極度L型的高競爭世界,「真正流量破百萬、賺錢只有少數人,沒機會達到頂端,你什麼都不是」,面對高速汰舊換新的網路世代,謝欣志看見他們承受高強度壓力,成功太快也摔得更重,被演算法操控的身心俱疲。

謝欣志認為網紅只是世代縮影,實質反映孩子的焦慮感,「當年20歲的我們,同樣只領22K,按部就班工作,沒什麼好比較;這世代的孩子獲得的資訊量大,學習速度快也更加早熟,卻因太容易看到他人成功,承受更大的壓力」。

謝欣志將網紅使用平台的方式分為兩類,一是「媒體平台」,如黃大謙和小玉,明確取得商業價值;另一類則是「社群平台」,如提倡環保意識的台客劇場,藉此尋找共同理念的夥伴,「你才會有夥伴支持,比較不會有寂寞感,我認為這是比較好的方向」。

公視紀實紀錄片「為寂寞在唱歌」將於22日晚上10時,公視播出。(編輯:張芷瑄)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