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里長奧笑連 政治喜劇不小心拍出社會現實

2021/5/19 20:59(5/19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當太陽花世代里長遇上政治立場相左的長輩里民,會迸出什麼火花?公視紀實「里長奧笑連」以青年里長郭書成作為主角,本想拍個詼諧政治喜劇,卻不小心拍出了社會現實面。

郭書成是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的八年級生里長,受太陽花學運啟發,燃起對政治的熱情,並在遊行抗爭、大學學生會中培養出參政的能力。沒背景的郭書成從政第一步走實際策略,25歲選里長,想接近第一線人群,理解非同溫層想法,之後再慢慢挑戰議員,影響更多人。

「里長奧笑連」導演陳彥豪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說會認識郭書成,是在PTT看到一個年輕人想選里長,對此產生好奇心,因為同樣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他,也曾想過從政改變社會,只是當然沒走到下一步。

本想拍劇情片的陳彥豪覺得年輕人與老人家的互動應該很有趣,就找上郭書成聊聊,沒想到一聊,就跟著郭書成背後拍了一年多的紀錄片,從2018年郭書成選上里長,到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前夕。

台語用詞「奧笑連」,意指體力不好的年輕人,帶些貶抑形容年輕人是草莓族。

陳彥豪說,剛認識郭書成時也真覺得是「奧笑連」,社區志工清晨要掃地,身為里長的郭書成卻是夜貓族爬不起來,里民都會抱怨他偷懶;但郭書成認為,叫里長掃地很沒效率,里長有更重要的事情該處理,例如里內道路規劃、政策溝通、里民活動中心建設等。

觀察郭書成一年多,陳彥豪認證,「他其實很認真思考,也有做事」,只是兩代人之間思考迴路大不相同,都得慢慢磨合。片名的「奧笑連」是陳彥豪特別保留下來對自己、對長輩刻板印象的一種嘲諷。

紀錄片拍到中期,恰逢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和郭書成同齡的素人政二代賴品妤恰好就參選汐止區立委,與他形成極大對比。郭書成孤零零地站在賴品妤熱鬧、聲勢浩大的造勢大會,獻唱歌曲「堅持」,歌詞中的「有人出世著好命,阮是用命底打拚」,像諷刺般地對照兩人。

陳彥豪坦言,郭書成與賴品妤兩人就年紀、經驗,他不覺得郭書成有輸給賴品妤多少,唯一差異就在家世背景。尤其是郭書成當選里長後,就因父親投資失利,住家不僅被法拍,也得背起百萬債務。讓陳彥豪邊拍攝也忍不住心疼這個只小他3歲的年輕人。

里長的工作,除了路燈修繕、垃圾清運,還有各式雞毛蒜皮的里民服務,從端午節粽子叫幾顆、里民旅遊去哪玩到元宵湯圓要不要煮熟,本是嚮往站在台上質詢官員、為轉型正義及婚姻平權出力,卻被一點一滴的日常和財務壓力消磨,讓郭書成害怕自己的從政理想熱忱是否會被現實妥協。

陳彥豪說,原本想把紀錄片設定成詼諧政治喜劇,呈現「奧笑連」與老人家之間差異思維的幽默,但更加認識郭書成後,卻不得不嚴肅面對,慎重記錄這個年輕人的生命故事。

不過,陳彥豪不希望看完這部片後,觀眾對郭書成貼上標籤,停止思考他是什麼樣的人,「就像政治一樣,希望促進大家去溝通,而非蓋棺論定。雖然有點老套,但希望社會和里民都繼續給年輕人機會,不然社會就會像一灘死水。」

公視紀實「里長奧笑連」將於20日晚上10時在公視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