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接收69難民就成亞洲人道大國?公視深入探討

2021/8/5 14:24(8/5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5日電)有學者說,2016年的數據,接收敘利亞難民最多的亞洲國家是馬來西亞的68 名,那台灣接收69名難民就成亞洲人道大國?公視「主題之夜SHOW」邀被迫離家的中東口譯員,探討難民議題。

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戰爭現場,口譯員是當地人與外國軍隊間重要的溝通橋梁,但也被國內極端組織視為叛徒。公視6日將播放的紀錄片「口譯員大逃亡」,看見隨著美軍逐漸撤離返鄉,失去庇護的口譯員們,想逃離被追殺的生活,只有兩條極為險峻的活路可走,冒險偷渡至歐洲,或花上數年等待美國通過特殊移民簽證(SIV)。

紀錄片映後論壇以「人權還是國家安全」為主題,邀請紀錄片男主角菲利普越洋連線,與Podcast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共同討論難民法相關議題。

菲利普坦言,對來自中東的穆斯林來說,世代都受恐怖主義所苦,做為口譯員更是每分每秒都處於危機中。他說明,自己當時為申請特殊移民簽證,即使身分背景已通過審核,仍耗時近4年才拿到簽證。

菲利普被迫逃離家鄉後,就算很想家,也因安全問題無法回國,透露出生於這種戰亂國家身不由己的無奈。談起目前在美國的生活,菲利普表示,「感謝有當地人的幫助才能適應與融入社會,擁有自由是最重要的,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中東難民議題。」

針對台灣制定難民法,在2016年曾提出難民法草案的林昶佐分享,在2004年自己幫助中國的盤古樂團尋求國際政治庇護時,首度接觸此議題,他有感而發,「這不是單純講難民與法制那麼硬的東西,其實面臨這種處境的人,離我們沒有很遙遠,這都是世界上很多活生生的人的故事。」

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張景安則幽默說:「人權議題應該是不分國界的,不管是中東、港人還是藏人,而且我們不是很喜歡提升國際形象嗎?」他指出,以2016年的數據來說,當年接收敘利亞難民最多的亞洲國家是馬來西亞的68個,「台灣只要收超過69個,我們就可以成為亞洲的人道大國了耶!」

據聯合國難民署最新報告,目前全球難民人數多達8240萬人,其中數百萬來自敘利亞及阿富汗,都是因長時間戰爭而逃離,沒有人自願成為難民,很多人跟口譯員菲利普一樣,有著自己的專業。

像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成立的「難民奧運代表隊」也在今年東京奧運二度出賽,此舉讓這些被迫流離失所的優秀運動員們,有機會在奧運殿堂發揮所長,也能藉此對世界各地的難民們傳遞希望。

「公視主題之夜SHOW-口譯員大逃亡」於6日晚上10時在公視頻道首播,7日上午7時30分重播。(編輯:陳政偉)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