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婆客棧」挑戰台語音樂劇 玩出歌仔戲新風貌

2021/10/24 15:36(10/24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4日電)資深歌仔戲演員唐美雲製作的「孟婆客棧」挑戰新型態的歌仔戲電視劇,藉由與吳定謙、李中、陳健星等3名年輕編導合作,重新定義歌仔戲範疇,打造來自台灣的台語音樂劇。

「孟婆客棧」導演吳定謙、李中與總編劇陳健星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孟婆客棧」首集播出打破公視台語台創台2年最高收視紀錄,影集中大玩鏡頭語言,創新的冥界高科技,還有新潮時事哏,幽默風格備受好評。

「孟婆客棧」全劇30集分成6個單元,講述唐美雲飾演的珠寶商人、準立委萬千帆初登場就英年早逝,到冥界後意外獲得還陽機會,條件是得接手經營奈何橋畔的孟婆客棧,完成帶著陽世遺憾的顧客們心願,並得到他們的5星評鑑肯定。

吳定謙和製作人唐美雲過去已有數次合作經驗,曾擔任唐美雲歌仔戲團「螢姬物語」、「新梁祝」等作品導演,舞台劇版「孟婆客棧」就是吳定謙和劇團御用編劇陳健星協力製作。不過兩人皆強調除了保留客棧設定外,所有呈現都是全新故事。

吳定謙笑說,自己與唐美雲長期共事的班底們,都像「上輩子欠唐美雲錢,這輩子都要來還債」,陪伴對傳承傳統戲曲文化抱持使命感的唐美雲,共同發揮創意與時代接軌,加入時事議題、科技、旋律節奏變化等巧思,讓歌仔戲也能和新觀眾對話。

為了讓不熟悉歌仔戲的觀眾能接受戲演到一半角色突然開口唱歌,吳定謙替全劇加入一個無厘頭設定「在冥界心事會用歌聲唱出來」,若有人質疑設定,吳定謙早想好逗趣攻防答覆:「啊你有去過冥界嗎?」不過劇情也謹守邏輯,人們若是到了陽界就不會唱歌。

關於劇中歌曲也有許多製作學問,全劇除了有唐美雲、小咪、王金櫻等國寶歌仔戲演員,也加入新科台語金曲歌王許富凱、方宥心和李千那等歌壇唱將,外界認為唱歌絕不成難題,但這回拍攝「孟婆客棧」反而帶給這群歌手一個大挑戰。

由於所有歌曲都是在開拍前事先錄製,每個人都得提前掌握角色拍攝情緒與動作,甚至首次被要求「不要唱得那麼好聽」。吳定謙解釋,當角色詮釋哽咽,甚至泣不成聲時,聲音定然不會完全悅耳,卻能和劇情故事更緊密的結合。

「歌仔戲是它可以很現代化,具備流行元素。」李中分享,劇中所有歌曲聽起來很像現代流行音樂,但其實都符合歌仔戲傳統調性,找來歌仔戲專業編腔設計嚴格把關,只是在編曲、節奏和樂器調整變化,加入大提琴、電子樂器等。

吳定謙補充,歌仔戲本來就是相當貼近常民的劇種,所有曲目都琅琅上口,連自己不識字的奶奶都能跟著唱,不會台語的李中導完「孟婆客棧」也可以秀上幾段,「我不想說它是歌仔戲,它其實就是演與唱的組合,就是台語音樂劇」。

吳定謙也笑說,觀眾不用把看「孟婆客棧」當作沉重的傳承文史包袱,希望大家能輕鬆看歌舞喜劇,讓不同年齡的觀眾都能哈哈大笑享受。李中和吳定謙認為「孟婆客棧」就是場大型實驗,不僅是新型態的台語歌舞劇,也是挑戰台灣不常拍的科幻片,更驕傲透露客串的彩蛋演員驚喜度「應該不輸給俗女養成記2」。

最後3名主創編導也想透過「孟婆客棧」陪伴觀眾面對生死,陳健星指出,在傳統文化中大眾對於死亡是逃避、畏懼的,但藉由劇中好笑、感人的故事,盼能讓人們思考生命總會凋謝,平時該如何與人相處,才能讓最後的遺憾降到最低。

陳健星說:「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但我想翻過來,未知死焉知生,好好面對才會更珍惜與人相處。」吳定謙則想帶給活著的親屬們一個安慰,「你的親人離開世界後,還是在冥界活得很好,還會唱歌呢」。(編輯:張雅淨)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孟婆客棧開播PTT推爆好評 2049重現犀利人妻經典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