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電影雙年展開幕 台片登上好萊塢中國戲院

2021/11/5 16:20(11/6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4日專電)充滿台灣本土氣息的「當男人戀愛時」昨天在好萊塢中國戲院上映,是台灣電影雙年展的開幕片。在寄生上流、魷魚遊戲先後打入美國市場之際,台灣影視實力受當地影人看好。

文化部支持下,第三屆台灣電影雙年展3日晚間在洛杉磯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好萊塢中國戲院(TCL Chinese Theatre)揭幕,酒會上兩百多人享用珍珠奶茶、台灣啤酒等美食,電影從業人員交流熱絡。

在美國媒體有10多年經驗的策展人蒙哥馬利(Douglas Montgomery)也是日本好萊塢影展的創辦人,他以最近當紅的亞洲影劇--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影集「魷魚遊戲」為例,指出台灣電影的機會。

「前有導演李安的成就,台灣電影向來都很成功」,蒙哥馬利分析,外語片席捲世界的當下,過去在西方未必受歡迎的片子,現在都很火紅,字幕所形成的觀影門檻已經逐漸降低。

「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曾說:「如果你克服一英寸的字幕障礙,你會發現更多優秀的影片。」

蒙哥馬利認為,好的故事能跨過一英寸的障礙,而且美國觀眾越來越能接受亞洲內容,「現在美國觀眾也願意一邊看電影、一邊讀字幕了,事實上觀眾不在意字幕,更重要的是故事精彩」。

蒙哥馬利以開幕片「當男人戀愛時」為例,呼應導演殷振豪的話表示,儘管這部電影呈現的是一個本土的普通台灣人生活,「只要故事夠好,觀眾就會為此著迷」。

影展贊助單位「台灣人聯合基金會」主席迪波拉(Nikki DePaola)從台裔美國人的角度出發,指出讓台灣在美國流行文化和主流媒體上獲得關注,現在正是最關鍵的時刻。

迪波拉說:「台灣擁有非常獨特的歷史背景,世界上沒有任何別的國家像台灣一樣,歷史上有這麼豐富的文化在此交會,也因為這樣的文化融合,造就了許多獨特的藝術創作。」

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的台灣新銳導演陳柏宇在這次影展中以作品「巢」參展。他住在洛杉磯追尋電影夢,以自身經驗分享台灣電影的優勢。

陳柏宇說,一開始出國進修電影時,最鮮明的印象是,無論是美國、歐洲甚至南美洲,來自世界各國的電影人都對台灣很尊敬,同學不只知道台灣電影,對他們來說,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李安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師。

如今看見韓國影視作品登上世界舞台,身為新一代的台灣電影人,陳柏宇說,台灣電影不需要妄自菲薄。

他說:「回顧台灣電影的傳統,我們繼承了很特別的、屬於台灣才有的、根深柢固嚮往自由的精神,我們擁有開闊的心胸、包容的特質,加上各自電影人的生命經驗和想像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編輯:郭中翰/黃自強)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