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探討迷因哏圖暴走秘辛 呱吉坦言曾想提告

2021/11/25 15:06(11/25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5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以風靡全球「佩佩蛙」為主題,探討網路迷因暴走的秘辛。談及迷因力量,常被做成「迷因哏圖」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在節目坦言,他曾一度想提告。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影片闡述美國漫畫家麥特弗里(Matt Furie)筆下輕鬆角色「佩佩蛙」,推出後慢慢於美國網路論壇4chan受到關注,竟變成風靡網路的迷因哏圖(Meme)。

影片中,描述角色爆紅本來是好事,直至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Donald Trump)轉傳自己被改成「佩佩蛙」的迷因,「佩佩蛙」無端變成極右派代言人,甚至變成仇恨象徵與殺人符號,原作者開始努力搶回它的無害形象;2019年,「佩佩蛙」又意外成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精神象徵,瞬間從極端符號變回民主意象。

影片映後,論壇邀請首名踏入政壇的YouTuber邱威傑「呱吉」及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越洋連線紀錄片導演亞瑟.瓊斯(Arthur Jones)與製片安杰利尼(Giorgio Angelini)一起探討迷因之謎,以及網路生態強大影響力。

導演瓊斯表示,網路偏激言論影響力極大,也影響真實政治,網路某種程度上迷惑人類的感官,「佩佩蛙」就像表情符號,在全世界到處變形,乘載人們情緒,但做為藝術工作者,能影響世界的就是去分享大家各自的觀點,「此片是一個關於網路迷因背後的人性故事」。

製片安杰利尼回憶,當「佩佩蛙」在香港被做為民主符號訊息傳到美國時,麥特本人非常驚訝,無法理解此現象,他們雖有一種這個世界瘋了的感覺,但非常感動。

安杰利尼指出,希望透過此部影片告訴大家網路世界本質非常虛幻,希望大家多花些時間在日常的人際互動上。

談及迷因的力量,常被做為「迷因哏」的「呱吉」心有戚戚焉,他半開玩笑表示,「有時候會不排除想提告,其中一個讓我最不爽的就是把我跟黃士修還有柯文哲放在一起,暗示我們長得相似,路線很相近」,因為近期他將與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公投辯論會上擔任立場相左的兩方。

聊起對抗迷因的方式,「呱吉」指出,自己從不會去刪除,如果被截圖反彈會更大。對此,凱莉笑回,「可是你會去下面留言跟人家吵架,被截更多圖,更沒完啊!」

「呱吉」接著回應,「不是啦!是我覺得對抗迷因的方式並不是去反對它,而是要創作出比它更強而有力的東西,讓大家相信這個新的論述才是好的。」

當討論到把玩笑建立在特定族群痛處上含有黑色幽默成分的「地獄哏」時,參與論壇的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林日璇認為,在娛樂裡面,「道德是一個迷人的角色,像是在跟自我在對話跟反思的過程」。

林日璇表示,好不好笑會讓人思考自己到底是什麼人,但每個人的道德模組不盡相同,若認為被侵犯了,都覺得它不好笑,就不會被傳播,它就會自然死了。

迷因,泛指一夕間在網際網路上被大量宣傳及轉播、備受注目的事物,也可稱為網路爆紅物。

「公視主題之夜SHOW–佩佩蛙:感覺不錯蛙」於26日晚上10時在公視頻道首播。(編輯:戴光育)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