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佩妮為紀錄片獻聲 見證清邁居民齊力守護文化

2022/5/10 10:36(5/10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水燈節慶典時,清邁社區聯盟發起「點盞燈」活動,以點燃陶土盞燈照亮古城牆,取代觀光客熱衷的放天燈和水燈,減少對清邁環境的污染與傷害。(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泰國水燈節慶典時,清邁社區聯盟發起「點盞燈」活動,以點燃陶土盞燈照亮古城牆,取代觀光客熱衷的放天燈和水燈,減少對清邁環境的污染與傷害。(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0日電)紀錄片「南國啟示錄」播出後好評不斷,製作團隊也公開幕後配音者,就是馬來西亞籍的歌手戴佩妮;而繼馬來西亞檳城後,團隊繼續前往泰國清邁,記錄居民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蘭納文化。

「南國啟示錄」講述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東南亞城市,關於全民推動與保存傳統文化的故事,導演劉嵩透過鏡頭讓當地人親自說出自己家鄉的故事,因此邀請馬來西亞籍創作歌手戴佩妮擔任配音員。首次以旁白角色演出的戴佩妮,藉由聲音表達對家鄉的思念,她表示,初次配音表現「希望能及格」。

公視透過新聞稿分享,今晚10時將於公視播出的第2集,團隊前往13世紀蘭納王國首都泰國清邁。蘭納的意思是「百萬畝的稻田」,象徵富足昌盛之意,其精神展現在清邁的建築、宗教、藝術、工藝、語言、飲食等文化中。

清邁是傳承蘭納文化的重要城市,由民間力量成立的蘭納智慧學校,校舍就是蘭納式建築,也傳授蘭納語課程、傳統民間樂器、舞蹈、手工藝品、繪畫、草藥等。

談及蘭納智慧學校的創辦初衷,創辦人Chatchawan Thongdeelert透露:「文化來自大自然,我們必須尊重大自然,並讓新世代了解文化的根源,傳承蘭納智慧,實現永續發展。」他希望藉由教育的方式,讓新世代認識並理解超過700年的蘭納智慧,將傳統文化扎根於現在與未來的生活。

影片中,團隊也抵達清邁素帖山上,擁有超過650年歷史的帕喇寺。寺廟住持用靜謐而素樸莊嚴的方式守護山林,讓前來禮佛的信眾與遊客都能感受帕喇寺最重要的價值,將先人的傳統文化完整地傳承給下一代。

保存和傳承傳統文化是清邁人的共同使命,他們將古典文化與傳統習俗融入生活,從飲食、工藝、寺廟雕飾到宗教儀式都能看見,並期盼在蘭納文化的基礎下,創造一個兼具生活藝術、傳統美學、慢活步調與溫和態度的「幸福城市」。(編輯:張芷瑄)1110510

在泰國清邁由民間力量成立的蘭納智慧學校,傳授蘭納語課程、傳統民間樂器、舞蹈、手工藝品、繪畫、草藥等,盼讓新世代認識並理解超過700年的蘭納智慧。(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在泰國清邁由民間力量成立的蘭納智慧學校,傳授蘭納語課程、傳統民間樂器、舞蹈、手工藝品、繪畫、草藥等,盼讓新世代認識並理解超過700年的蘭納智慧。(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水燈節過後,位於泰國清邁湄卡運河沿岸的社區志工團隊,自主發動清理運河的工作,整頓垃圾與污水問題。(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水燈節過後,位於泰國清邁湄卡運河沿岸的社區志工團隊,自主發動清理運河的工作,整頓垃圾與污水問題。(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