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韋禮安茄子蛋金馬爭到金曲 年度歌曲強碰玻璃心

2022/7/1 19:18(7/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今年金曲獎年度歌曲獎選入8首歌,曲風題材多元。(圖取自facebook.com/GMAGMF)
今年金曲獎年度歌曲獎選入8首歌,曲風題材多元。(圖取自facebook.com/GMAGMF)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日電)今年金曲獎年度歌曲獎選入8首歌,曲風題材多元,韋禮安「如果可以」與茄子蛋「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去年金馬獎後再相爭,還有紅遍華人圈的「玻璃心」及雙歌王的「滅人山」。

客語歌王黃連煜新歌「滅人山」邀請原住民歌王桑布伊合作,以清領時期客家人冒著失去危險的生命也要到台灣的背景創作。歌曲一開始就加入時鐘的「滴答聲」,暗示時間不斷流逝,增添的詭譎感彷彿也代表先民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未知的恐懼。

「玻璃心」由大馬歌手黃明志跟陳芳語合作,MV以粉紅色為主調拍攝,歌詞被認為在暗酸中國,歌曲上架後,不只作品在中國多個社群平台不見,兩人的微博帳號也被消失。歌曲上架至今已經累積超過6000萬觀看次數,也有海內外YouTuber拍片解析討論,引起一股熱潮。

韋禮安演唱的「如果可以」是電影「月老」主題曲,跟上電影熱潮紅到海外,韋禮安也趁勢推出韓文翻唱版,歌曲在YouTube上架至今已累積超過7100萬觀看次數。

茄子蛋演唱的「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同樣搭上電影熱潮,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全台獲得超過4億票房,男主角邱澤跟女主角許瑋甯因此結緣,愛火從戲裡燒到戲外,還被網友戲稱電影不是劇情片而是紀錄片,MV至今也已經累積超過5000萬觀看次數。

影片來源:韋禮安 WeiBird

不同於茄子蛋的濃烈愛情,徐佳瑩「雛形」則是唱出慢慢來的愛。徐佳瑩唱道:「沒有關係,我喜歡我們的不積極。」也是給予現代人的一句鼓勵,就算原地踏步,也是步伐的一種,愛的關係中,越是想要愛的人,或許也能慢慢來。

蔡健雅因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生活有感,將擅長的情歌改成為地球歌唱,利用木吉他,包攬譜曲、編曲、吉他和樂器彈奏,首次包辦編曲錄音工程,完成疫情新模式音樂作品。Bluebirds作為專輯第一首歌,雖然編曲簡單,卻能聽出蔡健雅的真心與想表達的情感。

魏如萱的「奶奶」由日本童謠「桃太郎」開始,最後則是奶奶獻唱最愛的「姑娘十八一朵花」結尾,加入日文、客語、中文元素,連單曲封面也是奶奶的沙龍照,感受到魏如萱的用心,這首歌不只獻給自己的奶奶,也是獻給全天下奶奶的作品。

ØZI跟蛋堡合作的「跑馬燈」,MV配合主題演出死前會閃出的人生跑馬燈,兩人歌詞中巧妙走上奈何橋也喝了孟婆湯,更邀請到「國師」唐綺陽飾演擺渡人。歌詞則談到人世間還留下的遺憾,巧妙融入台語、英語、中文,流行關鍵字漫畫「獵人」、抖音,也讓聽者會心一笑。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承辦單位台視將於當天下午5時live轉播星光大道、晚間7時頒獎典禮,並在台視與金曲獎YouTube頻道播出。(編輯:陳政偉)1110701

影片來源:茄子蛋EggPlantEgg
影片來源:Namewee
影片來源:Ayugo Huang - Topic
影片來源:蔡健雅 Tanya Chua
影片來源:forgoodmusic
影片來源:ØZI
影片來源:LaLa 徐佳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妃確診將缺席金曲獎 旺福樂團按原計劃表演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