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初中生赴台研究鱟 首出遠門沒睡好

2018/4/7 08:06(4/7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6日專電)由兩名教師帶領,14名法國初中生今天啟程前往台灣,將造訪金門。他們之中好幾人在前夕緊張到失眠,但更多的是期待,家長則希望孩子在這趟非凡的旅程中,學到無畏與自信。

巴黎東北郊奧爾奈蘇波瓦鎮(Aulnay-sous-Bois)的尼魯達中學(College Pablo Neruda),今年有14名學生要在兩名教師帶領下,前往金門與金湖國中的「筆友」交流,並學習當地特有生物鱟的知識。

他們與金湖國中學生固定書信往來,不時利用網路交談,除了練習英語,也探索彼此文化。

去年11月,金湖國中學生造訪法國,由尼魯達中學學生家庭接待,這次反過來,輪到他們拜訪金門。

今天是出發日,這些13、14歲的少年少女在家人陪伴下,到了巴黎戴高樂機場(CDG),神情有興奮也有不安,其中好幾個人掛著黑眼圈,坦承自己緊張得根本沒睡好。

李納(Lina Oumarkata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她既緊張又迫不及待,還好同伴們像個班級一樣一起旅行,稍微緩解了一些緊張情緒,而且「我也很想快點見到所有筆友們,我們很久沒見,一直只在網路上聊天,很想快點見面」。

去年12月,希斯蘭(Ghizlaine Kalai)在中央社鏡頭前落落大方,燦爛笑著細說關於鱟的知識,今天的表情卻明顯緊繃許多,她承認,生平第一次去亞洲,感覺很奇特,「這是我以前從沒體驗過的心情,昨晚完全沒睡,整夜睜著眼,睡不著」。

不過,當被問到有沒有話想對即將見面的金門朋友說,希斯蘭立刻笑開:「Let’s go!我就快要抵達啦!」

沒睡好的人,除了學生,還包括帶隊教師之一的瑞碧彥(Yann Reby),為了做好萬全準備,他也忙到啟程前夕。

在行前最後一次工作坊裡,他帶著學生製作Powerpoint,介紹法國各區特產的食物、法國初中生的一天、外國人對法國常有的刻板印象等,還指導學生準備英語演說,要為金門朋友的接待致謝。

他還給學生送上驚喜,事先訂製了一批白色T恤,背後印著法國插畫師卓布蘭(Jean-Pierre Joblin)繪製的金門風獅爺和鱟的圖案。

瑞碧彥解釋,台灣的中學生都穿著制服,而法國沒有這樣的習慣或規定,他覺得,學生在金門的校園裡活動時,穿上一樣的T恤,會更有團體感。

對這些少年少女來說,這趟旅程與過往全然不同,是第一次離開父母、到萬里之外的國家,像希斯蘭一樣緊張失眠,也是難免,但到了台灣,她還會經歷更多人生的第一次。

她的父親卡萊(Imed Kalai)很樂意放手讓女兒遠行,不但一點都不擔心,還堅信這會是一趟讓女兒銘記於心的旅程。

他說:「我很高興,她會接觸到另一種不同的文化、語言和人群,還可以練習英語,我希望她多多見識,這樣的人生經驗可以讓她學到無畏,即使在很久以後,不管是旅行或做別的事,她都會保有這份自信,我相信她會獲得一段很美好的經驗。」(編輯:陳俊碩)107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