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大選 攸關總統州長議員千餘要職

2018/10/7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保羅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訂於7日舉行大選,除總統選舉,另還要選出27名州長、54席參議員、513席眾議院,以及1059個地方議會席次。總統、州長選舉若首輪無人過半,就必須在28日進行第2輪投票。

英國廣播公司(BBC)與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整理出能快速掌握巴西大選門道的重點。

● 五合一選舉 規模超盛大

巴西這場大選,將由1億4700萬合格選民,選出超過1650個公職人員。除早成焦點的總統選舉外,這次另要選出27位州長、參議院總額81席中的2/3要改選(即選出54位新參議員)、513席眾議員全部改選,以及1059個地方議會席次。

大選訂於7日投票,總統與州長選舉如果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由得票最高的前兩名28日進入第二輪對決。總統選舉勝出者將接替現任總統泰梅爾,於明年元旦就任,任期4年。

● 總統選戰超對立

自由社會黨(PSL)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為極右派國會議員,競選承諾要強力打擊犯罪、鬆綁擁槍法律。原本聲勢領先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因受賄入獄、參選資格被剝奪後,波索納洛的支持率就一直處於領先。

Datafolha最近民調顯示,有32%受訪者會投給波索納洛,但也有45%的受訪者說絕不投給他。

左翼總統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在首輪選舉獲21%支持率居次。自從他替代高人氣的魯拉成為工黨總統候選人以來,民調支持率開始竄升,但表態絕不投給他的人也高達42%。

● 大選伴隨貪瀆醜聞與暴力

即將卸任、「民主運動黨」(MDB)籍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的民調支持率只有2%。他是在2016年時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因非法操控政府帳戶被判有罪、遭彈劾下台之後,繼任為總統。

才在上個月,聯邦警察建議檢察官對泰梅爾提告,據稱罪名是收賄和洗錢,但泰梅爾否認相關指控。

最令人震驚的當屬波索納洛月前參與一場造勢集會時,遭孤狼式攻擊者持刀刺成重傷,失掉近40%的全身血液。雖然波索納洛已在醫院逐漸康復,但他自傷後就沒再出現競選造勢活動。

● 總統選舉若進第2輪 勝負難料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約有14%的選民在民調時表示,仍未決定投票給誰,有的還說,打算投下空白票,使得結果很難預料。

最新民調顯示,如果波索納洛與哈達德進入第2輪投票,兩人無分軒輊。

根據Datafolha民調,若第二輪投票,波索納洛獲44%支持率,哈達德獲42%,相差只有2個百分點,在誤差範圍之內。(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