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銳實力造假新聞 江春男憂傷害台灣民主

2018/11/1 10:26(11/1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1日專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今天說,中國在全球展現「銳實力」,台灣已是北京的試驗場,尤其藉假新聞破壞民主發展,但台灣的新聞自由得來不易,辨別真假新聞的平衡要謹慎。

華府新聞博物館的教育與對外機構「自由論壇研究所」(Freedom Forum Institute)今天與駐美代表處合辦活動,介紹台灣是亞洲言論及新聞自由的燈塔,也探討中國藉由統戰活動,企圖影響各國並形成輿論。

江春男在會中提到,在美國及世界感受到中國「銳實力」前,台灣已是中國鍛鍊自身影響力的試驗場,而北京支持的網軍造謠、散播不實訊息,企圖影響台灣輿論,對台灣民主造成傷害。

他認為,兩岸之間的競爭,應該是「和平的制度之爭」,但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台灣必須有所警惕。

江春男曾在台灣戒嚴時期擔任記者,他說,台灣的新聞與言論自由是奮鬥而來的,他有深刻感受,辨別真假新聞,如何拿捏取得平衡,確實非常敏感但需謹慎處理的。

面對中央社記者問,全球掀起政治人物指控媒體報「假新聞」的風潮,但究竟「真新聞」及「真的假新聞」間的界線該如何劃分,誰又有權來畫這條線?與談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北美主任艾溫(Margaux Ewen)說,這確實須非常謹慎,捍衛新聞自由,仍是重要課題。

她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哈紹吉的命案為例指出,許多不同國家的新聞記者為追求真相而遭攻擊、甚至喪命,這也是為何無國界記者組織對政治人物動輒以「假新聞」字眼,攻擊不樂見的新聞時,頻頻表達關切。

她說,政府機構持續使用「假新聞」這一字眼攻擊第四權是危險的。

江春男則表示,對新聞媒體來說,「壞消息才是好新聞」,而追溯消息源頭,讓閱聽人知道訊息是來自何處,是否為來自「銳實力」的內容農場刻意製造隱含政治動機的謠言必須很謹慎,否則對維繫新聞自由不是好事。

另一位與談人、「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資深編輯葛茨(Bill Gertz)則指出,科技造就當今「訊息娛樂化」,民眾靠智慧手機、就能取得五花八門資訊,對當代新聞工作者來說,查證確實也是個困難課題。

但他認為,辨別造謠的假新聞、資訊誤傳必須非常謹慎,以避免限縮言論自由。(編輯:高照芬)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