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期中選舉共和黨強打經濟牌 民主黨主攻健保議題

2018/11/5 13:51(11/5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期中選舉(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期中選舉將至,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競爭白熱化,共和黨在美國10月失業率創下近50年新低之際,強打經濟牌,而民主黨也不甘勢弱,主攻選民關注的健保議題。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最新調查指出,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有85%認為經濟議題極重要;民主黨支持者最關心健保,達87%。整體已登記的投票選民前三大關心的議題依序是健保、經濟及移民。

美國選民對自己口袋的厚薄程度都很在乎,川普看準了這一點,從減稅的短期刺激下手,確實讓人民有感,川普標榜自己是最會拚經濟的美國總統,每次輔選都端出經濟數據的好成績,並堅信共和黨選情大好。

細說美國近來的經濟數據,包括勞工薪資創9年最大增幅,10月失業率3.7%、創近50年新低,經濟成長率第三季達3.5%。美國總統川普期中選舉前繳出的經濟成績單確實不差,成為他輔選共和黨人的最大資產。

回顧前總統柯林頓當年打出經濟牌,靠著「笨蛋、問題在經濟」這句簡單直白的口號成功扳倒老布希入主白宮。如今川普「有樣學樣」,每一個輔選行程都不忘細數美國經濟、股市、就業、薪資通通都變好。

不過,川普主打的經濟牌也並非萬無一失。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農業州選民卻先感受到中國反制的效應,而這些農業州選民正是川普能勝選總統的重要骨幹。

根據真清晰政治網(RealClearPolitics.com)報導,在愛阿華等農業州,經濟成績單並未讓共和黨眾議員感受到執政優勢。

這次期中選舉,愛阿華州4席眾議員改選,共和黨目前掌控的3席中,只有第4選區的現任聯邦眾議員金恩(Steve King)選情穩定。

共和黨現任眾議員、愛阿華州第1選區的布魯姆(Rod Blum)和第3選區的楊恩(David Young),都遭遇民主黨對手的嚴峻挑戰。尤其是茶黨色彩濃厚的布魯姆,遇上民主黨年僅29歲的女性挑戰者芬肯諾爾(Abby Finkenauer)選情備受威脅。

芬肯諾爾主打「健保是普世人權」,甚至希望美國能邁向「全面性的全民健保」。紐約時報的最新民調顯示,芬肯諾爾在川普2016年獲勝的這一選區,主攻健保議題及優薪就業,民調領先布魯姆有7個百分點。

對於民主黨在選戰中主打的健保議題,共和黨的反制則是將過去名為「歐記健保」的「可負擔健保」,形容成「伯尼健保」(Berine Care)。

這是一向不遺餘力推動美國應有全民健保制度與民主黨友好、無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名字,並將健保冠上「榨乾你口袋」的惡名。

這次選舉倒底誰是贏家?蓋洛普數據庫顯示,前總統歐巴馬2010年期中選舉前的支持率是45%,不滿意度則是47%;而這次川普選前最新的支持度則是40%,不滿意達到54%。

依據上述數據,歐巴馬與民主黨在2010年的期中選舉丟掉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地位,這一次川普極力避免自己步上歐巴馬後塵,除在移民政策上打出恐懼牌,也搬出經濟成績單瘋狂推銷。

除此之外,在「可負擔健保」議題上,深知民意動向的川普,在期中選舉前卻聲稱他會保留「可負擔健保」中最關鍵的「可帶病投保」條件,更誓言一定讓美國藥價調降。

不過,川普未提出「可負擔健保」具體行動,僅以口頭承諾靠向民主黨的立場,這個策略能否全面擄獲民眾的心?期中選舉將至,很快就可見真章。(編輯:高照芬)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對中發動貿易戰 恐傷及能源州票倉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