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大戰疑歐派 政治生命面臨考驗

2018/11/14 19:58(11/15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任以來從意氣風發到險遭逼宮,接下來又得大戰疑歐派內閣成員。未來48小時,英國脫歐命運及梅伊個人政治生涯,都面臨巨大考驗。

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2013年大選時拋出脫歐公投議題,保守黨勝選後兌現承諾;2016年6月23日,脫歐派以51.9%些微勝出,卡麥隆隔日辭職,時任內政大臣的梅伊7月13日接替就任首相。

梅伊甫上任時人氣極高,身為英國史上第2位女性首相,不少人都拿她與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相比,認為她也是鐵娘子作風,期待她率領英國進行脫歐談判。

然而,現實是,梅伊的脫歐談判過程屢屢遭遇危機,內閣成員也幾乎換了一輪。梅伊上任後第一波危機發生在去年,當時她希望在國會掌握優勢而提出提前大選,原本以為可以增加國會席次,結果保守黨聲勢因為恐攻等變數一路下滑,最終反而失去多數黨優勢。

梅伊政治豪賭慘敗後,一度傳出可能遭到逼宮,但她安然度過。然而,今年夏天,她的位置在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接連辭職後,再次遭到動搖。

梅伊脫歐談判卡關,問題在於一硬一軟。「硬」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要如何不設「硬邊界」,「軟」則是她的契克斯提案「軟脫歐」規畫引發疑歐派不滿,觸發戴維斯和強生相繼辭職。這也是1982年以來,英國首次有兩名閣員在24小時之內相繼辭職。

強生辭職後一直放話批評梅伊的脫歐方案,強生的弟弟、交通大臣喬.強生(Jo Johnson)也因為不滿脫歐協議於上週請辭,投下最新一波震撼彈。由於喬.強生原本是留歐派,他的倒戈更令人吃驚,也讓人不禁懷疑,喬.強生辭職是個人行動,還是保守黨內反對梅伊的聲浪正在聚集。

經過19個月漫長談判後,英國和歐盟終於就脫歐草案的500頁文本達成協議,梅伊今天下午將召開特別內閣會議,她提出的解套方案即將面對考驗。除此之外,英國與歐盟的「分手費」,以及之後的過渡期方案等,也將受到檢視。

在這當中,數名內閣成員的動向令人關注,包括脫歐派大將、英國國際開發部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她已表示內閣和國會將嚴格替脫歐協議把關。類似立場的還有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以及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

「金融時報」指出,上述3人都有可能辭職,不過許多資淺官員應該很樂於補位。唯一的關鍵人物是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拉布過去曾大聲呼籲,英國不應該簽署任何會繼續和歐盟綁在一起多年、無法展開其他貿易協定的脫歐協議。他現在必須解釋,新出爐的脫歐協議草案如何不違背他過去主張。如果拉布辭職,對於脫歐協議和梅伊而言都是末日。但若他留下,梅伊將得到一波助力。

未來48小時將是梅伊政治生涯最關鍵的時刻,如果她能讓內閣同意這份草案,接著就是得讓下議院通過。

不過,部分工黨議員已表態會封殺協議,而讓梅伊維持國會多數的北愛小黨民主聯盟黨(DUP)也表示憂心。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國會議員唐納森(Jeffrey Donaldson)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我們聽說這份協議可能導致英國分裂,這不是我們可以支持的事情。」他並表示,如果封殺協議會導致大選,他的黨也不害怕。

主張脫歐的英國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也表示,他對於協議不滿意,「這不是先前他們承諾的」,他很難繼續支持梅伊。(編輯:林憬屏)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