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中開發油氣備忘錄 菲國稱無損主權

2018/11/26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菲中兩國上週簽署油氣開發備忘錄,馬拉坎南宮今天公布內容,菲方多名官員強調,這份文件經過了謹慎的研擬,沒有出賣國家主權之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至21日訪問馬尼拉,見證了29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外界關注、由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字的「關於油氣開發合作諒解備忘錄」。

這份文件的中文版說:「雙方將在本備忘錄簽訂後的12個月內致力於就合作安排達成一致。委員會和工作組將定期接觸,以推進相關工作。」

但備忘錄並未指明油氣開發的可能地點,僅以「有關海域」四字帶過。

稍早前,菲國外交部及能源部官員曾透露,油氣開發地點可能位於菲國內海或專屬經濟海域,而中方又依據「九段線」聲索南海的絕大部分,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菲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有所重疊,成為爭議點所在。

為避開敏感的領土爭議,這份備忘錄稱,雙方進行的「所有討論、談判和合作都不影響雙方各自法律立場。本諒解備忘錄不產生任何國際法或國內法的權利和義務。」

在備忘錄簽署之後,菲國反對派陣營及評論人士擔憂,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等同承諾中國對南海的聲索,損及菲國主權。

但菲國「南海案」法律團隊成員之一、現任最高法院代理院長卡皮奧(Antonio Carpio)詮釋備忘錄內容說,這可被視為菲中兩國透過探油合約商(service contractors)所進行的開發合作,「我不反對這樣的安排。」

卡皮奧指的是備忘錄以下文字:「菲方將授權在適用本協議的工作區塊內與菲律賓有服務合同的一家或多家企業,若特定工作區塊無此類企業則授權菲律賓國家石油勘探公司作為菲方參與企業。中方授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中方參與企業。」

另方面,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份備忘錄只是一道「沒有法律約束力的架構」。

帕內洛說:「它只是一份同意做某件事的協議,裏面沒有任何足以指控叛國罪名的依據。」(編輯:高照芬)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