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仍有加拿大公民被調查 中國外交部:沒聽說

2018/12/13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3日電)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史佩弗陸續傳出在中國大陸與外界失聯。官方今天證實,有關部門已先後逮捕兩人,原因是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安的活動;但目前沒聽說有其他加國公民受調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詢問時表示,從性質上來說,康明凱和和史佩弗都涉嫌從事了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於12月10日分別對兩人採取強制措施,案件目前正分別偵辦中。

陸慷表示,中方在履行必要程序之後,根據中加之間的領事協定,「毫不遲延地向加拿大駐華使館分別進行了通報」。

康明凱(Michael Kovrig)曾為加拿大外交官員,2017年2月起在北京為國際危機組織(ICG)工作,經常撰寫有關北韓及其他東北亞安全議題的評論。史佩弗(Michael Spavor)經營公司,常帶旅客和冰球球員進入北韓。

由於稍早前加拿大警方才在美國要求下逮捕中國重量級企業華為公司的財務長孟晚舟,因此康明凱二人的失聯和被捕,引起外界高度聯想。

在今天記者會中,外媒一連提出15個相關問題。在回答康明凱和史佩弗事件是否與孟晚舟一案有關時,陸慷強調「中方是依法、依規採取行動」。

另有媒體關切,是否還有其他加拿大人正遭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調查,陸慷回答「沒有聽說」。

媒體還提到,部分在中國經商的加拿大人士近期表示,在與部分中國公司進行商業往來過程中遇到困難。「中方是否指示中國公司推遲、暫停和取消與加方的商業往來?」

陸慷否認這種可能性,表示「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指示」、「這也不太像是中國人的行為方式」。(編輯:邱國強)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間諜案庭審結束 擇期宣判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