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2019擴大引進外勞 14業種人數出爐

2018/12/25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會8日修正出入國管理法,確定明年4月起擴大引進外國勞工,日本政府昨天決定與新居留資格相關的「基本方針」及引進業種的「運用方針」等,14業種進用人數明朗化。

日本國會8日通過擴大引進外國勞工修法,將於2019年4月上路,預計5年內最多開放34萬5150人,這不僅是日本外勞政策的一大轉變,也勢將為日本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新設2種居留資格

修法是為了解決日本人手不足的現況,新設置2種居留資格擴大引進外國勞工,也改變了日本一直以來的外國勞工政策。

修正後的入管法將於2019年4月上路,增設「特定技能1號」及「特定技能2號」2階段居留資格。

外國人只要具備相當程度知識或需要經驗的技能,就符合「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可透過完成最長5年的技能實習,或是通過技能及日語能力測驗來取得。居留時間最長合計5年,只能隻身到日本工作,目前開放的業種包括農業、照護等共14種。

如果通過更高級的測驗,擁有更加熟練的技能,就能取得「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且每1到3年就能更新一次,只要能通過審查,更新次數沒有限制,有可能成為事實上的永久居留資格,也可以攜家帶眷到日本。

日本政府將基於「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總人數等情況,來針對申請「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的相關測驗進行準備。

修法明訂「檢討條款」,在入管法修正上路2年後,將進行制度修正,反映經濟情勢的變化及實際運用產生的課題等。

●政府基本方針等出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昨天正式拍板與新居留資格制度相關的「基本方針」、引進業種的「運用方針」,及希望與外國人共存的「配套措施」等。

日本政府在「基本方針」裡排除惡質仲介存在,並著眼解決地方人手不足的情況,將努力採取避免外國勞工集中在大都會區等措施。

有關接受外國勞工的各領域,日本政府預估從明年4月起的5年內,在14個業種合計最多引進34萬5000多人,只要經濟情勢沒有變化,這個人數上限也不會改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為了不影響日本自己勞工的工作權,如果經濟情勢產生變化,讓人手不足的問題得以解決的話,就會停發新的居留資格給外國勞工。

有關與外國人共存的配套措施,目前已有126個之多,包括政府服務的多國語言化、在越南等9國舉行取得居留資格必要的日語能力測驗,及定期公布各地區及各業種的外國勞工人數等。

根據日本政府目前方案,作為特定技能1號對象的14個業種中,照護、住宿及外食業這3個領域,將從明年4月舉行新的技能測驗。

剩下的11個業種,預定將於明年度中期開始實施測驗,目前可能先以技能實習生作為主要人力來源。

●14業種5年內最大進用數

照護:6萬人。

大樓清潔:3萬7000人。

素形材產業:2萬1500人。

產業機械製造業:5250人。

電氣及電子情報關聯產業:4700人。

建設:4萬人。

造船及船舶用工業:1萬3000人。

汽車維修:7000人。

航空:2200人。

住宿:2萬2000人。

農業:3萬6500人。

漁業:9000人。

飲食料品製造業:3萬4000人。

外食業:5萬3000人。

●將在9國實施能力判定測驗

有關日語能力檢定的測驗,一種是將在14個業種中舉行「能力判定測驗」,另一種則是在現有的日本語能力測驗,達到能理解基本日語內容的N4以上水準(N1為最高級)。

「能力判定測驗」將在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中國、泰國、緬甸、蒙古及尼泊爾等9國實施。

為避免惡質仲介存在,日本政府將跟上述這9國分別簽署雙邊協定。

有關雇用形態,原則上由雇用方直接雇用,但因為農漁業有季節性,工作量也有不同,所以日本政府允許這類業種可採用派遣方式。

●新設出入國居留管理廳

配合擴大引進外國勞工,為嚴加管理外國人居留,日本政府將把現有的入國管理局升格為出入國居留管理廳,預計增加約470人,總員工數達約5400人。(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