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撤出敘利亞 可能影響各方勢力走向

2018/12/25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決定將美國軍隊全面撤出敘利亞,這可能會對參與敘國內戰的各方勢力產生深遠影響。

法新社列出這些不同勢力的可能後續走向如下:

●土耳其

川普日前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過電話後,似乎把對抗伊斯蘭國(IS)的作戰責任轉交給土耳其。

假設土耳其填補美國和庫德族盟友留下的所有安全真空地帶,土耳其將把影響力擴及敘利亞的大片地區。

土耳其一直揚言要對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發動攻勢,YPG獲得美國支持並控制敘國東北部,且被安卡拉當局視為恐怖組織。

●庫德族

人民保衛軍曾率先發動對抗伊斯蘭國的地面戰鬥,且在這個過程損失數千名戰士,他們認為美國撤軍並不亞於背叛。

陷入困境的庫德族可能必須和大馬士革當局達成和解,以保障他們免受土耳其的侵犯,並減少自身損失。

●敘利亞和盟邦

假設敘利亞和庫德族合作,敘國政府可能與土耳其瓜分美軍撤離留下的真空地帶,同時收回更多領土,包括IS過去的實際首都拉卡(Raqa)及數座油田。

一旦美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邊界的軍事力量撤走,敘利亞盟友伊朗就可以鞏固通往地中海的陸橋,這是一個具有數十年歷史的戰略目標。

對於敘利亞靠山俄羅斯來說,美國撤軍將促成俄國取代華府成為敘利亞內戰的主要國際勢力,但也要面臨更多解決內戰局面的責任。

●反抗軍

伊德利布省(Idlib)早已受到土耳其影響,當地各種聖戰士組織和反抗軍團體可能面臨聯盟重組局面,導致政府軍對他們的最後據點發動攻勢。

地理學家兼敘利亞專家巴朗奇(Fabrice Balanche)表示,他們的唯一選擇是進一步跟土耳其合作,並向庫德族發起作戰。

●伊斯蘭國

IS聖戰士早已被美國和庫德族聯軍攻勢限制在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流域一帶,而且地盤不斷縮小。

但跟川普的說法相反,他們沒有被殲滅,包括華府分析家和官員在內的人士認為,美國撤軍等於在勝利在即時放棄對抗IS的作戰行動。

聖戰士一直為他們最後據點失守做準備,但對抗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減弱,將允許他們重新集結並準備組織伊斯蘭國2.0。

●以色列

以色列被形容是美國撤軍的潛在輸家之一,因為美軍撤離可能會助長伊朗和他們的代理勢力,在靠近以國北部邊界的地方發展軍事能力。

但以色列官員和分析家強調,以色列長期以來單獨管理北部邊界,且還會持續這麼做。以色列未來甚至可能得日漸依靠俄國協助實現自身的戰略目標。(譯者: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