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突訪美軍基地 激怒伊拉克政界並要求撤軍

2018/12/28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因遲未前往戰區勞軍在國內招致批評,但他突訪位在伊拉克的美軍基地,激怒了要求美軍撤軍的伊拉克政界。

在川普昨天慰勞在阿薩德空軍基地(Al-Asad Air Base)服役的軍人後,招致伊拉克以「傲慢」、「侵害國家主權」等言論撻伐。

美國歷屆總統前往戰區訪問通常應該保密,並受嚴密安全措施保護,川普也不例外。少有伊拉克或其他地方,能得知美國總統在該國,直到他離開前最後一刻。

但川普這趟旅程在伊拉克成為熱門政治議題,因為伊拉克希望抑制外國在該國的影響力。川普未如其他國家領導人般,在伊拉克時獲得與總理會晤的機會。

在落地僅約3小時,川普就告訴美軍,伊斯蘭國(IS)軍隊已被擊潰,並捍衛他自伊拉克鄰國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他說美國再次受到尊敬,並明確的說:「大夥兒,我們不再是傻瓜。」

川普唐突的造訪,讓巴格達議員不悅,並讓他們聯想到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的過往。

伊拉克國會兩大派系之一的領袖阿薩迪(Sabah al-Saidi)說:「川普必須知道他的界線,美國占領伊拉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他說,川普溜進伊拉克,「好像伊拉克是美國的其中一州一樣。」

根據伊拉克總理辦公室表示,川普並未和任何伊拉克官員會面,他雖和總理馬帝(Adel Abdel Mahdi)通了電話。兩國領袖原訂的會晤因為「一些想法上的分歧」而取消。

伊拉克兩派官員要求在國會召開投票,將美軍驅逐出伊拉克,使川普這次的造訪,讓伊拉克對美國的政策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川普在巴格達西邊約100公里的美軍空軍基地停留時說,他沒有讓5200名美軍自伊拉克撤軍的計畫。他說阿薩德空軍基地可供美軍空襲敘利亞內陸使用。

川普的建議與伊拉克目前的政治現況背道而馳,伊拉克目前傾向保有國內外政策主導權,並在地區衝突中置身事外。

和阿薩迪同聯盟的資深國會議員艾札米里(Hakim al-Zamili)說:「伊拉克不該是美國清算與俄羅斯或伊朗舊帳的平台。」(譯者:李晉緯/核稿:陳昱婷)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