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中國網攻竊密 日本擬立法禁用外國數據庫

2019/1/2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正在制定預防網路攻擊的法案,內容規定水電、交通等基礎設施只能使用本國的數據資料庫,為的是徹底防止採用中國科技產品的他國資料庫。這項法案計劃在4月推出。

鑑於資訊安全考量,日本2018年底已宣布排除使用中國華為、中興製造的電子產品。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包括電信業在內的機構,已陸續開始拒用中資產品。

報導指出,中國網路技術一日千里,日本原本就對中國軍事實力有戒心,現在更提心吊膽。為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掌的政府今年會集中火力,在預防網路攻擊上做好安保工作。

根據報導,日本政府4月將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清查全日本有哪些基礎設施機構將資料存放在國外。目前已知有一些機構將資料寄存在外國的資料庫,但都不是核心資料。

報導指出,接下來,日本政府要確保電力、水力、交通等基礎設施及其營運單位,都要有牢固的網路防火牆,並限制這些設施的資料存放在外國的資料庫。

日本政府執行上述措施,是惟恐國家的核心資料若在外地遇到網路攻擊,日本政府非但難以掌控實情,也難以運用本國法律跨國調查。此外,這些核心資料一旦洩漏,除了影響日本民眾日常生活及政府運作,還會影響日本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這項報導透露,除基礎設施外,日本政府還將把14種產業列為網路攻擊的特別保護對象,其中包括汽車業。像是自動駕駛技術是全球汽車業競爭最激烈的科技,自然要提防這一技術外洩。(編輯:邱國強/馮昭)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