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辛納對話 中國與川普或成印太隱憂

2019/1/11 10:49(1/11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瑞辛納對話今天圓滿閉幕,與會者持續關注中國在區域崛起與軍事擴張等影響印太安全的問題,但許多主講者也把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列為印太局勢隱憂之一。

由印度外交部與獨立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合辦的第4屆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8日晚開幕後,10日晚圓滿閉幕,在中美競逐印太影響力下,共有來自92國600名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學者專家和媒體與會,與會者再度破紀錄。

這場盛會以「世界秩序再調整:新的地緣幾何學,流動夥伴關係及不確定的結果」為主題,討論了印太地區的安全、中國的崛起與軍事擴張、婦女議題、非洲問題、美國在區域影響力的重新設定等諸多議題,並邀請到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馬來西亞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及印度、澳洲、西班牙等多國外長發表演說。

不過,在3天的議程中,最受與會主講人和與會代表關注的,持續聚焦在中國的崛起及軍事擴張和成為區域規則破壞者等問題,而美中貿易戰及美國總統川普的不確定性,連帶美國對區域的承諾也遭受懷疑,成為影響區域穩定的重要因素,而廣受歐盟國家的部長、學者專家和印度及印太其他國家官員與學者專家的關注。

歐洲的學者紛紛在這場對話中指出,由於中國資本大舉進入歐洲,甚至在機場持有股權,且中俄聯合軍演僅鄰歐洲,面對中國的挑戰終於敲醒了歐洲,開始更關注和參與印太事務,並樂於和印度合作,守護印太的民主價值。

但在美國升高保護主義之下,最受矚目的將領對話,和去年相較,與會的美、日、澳、印、法5國高階將領雖持續關切中國在印太的軍事擴張,但仍降低對中國成為區域秩序破壞者的批判力道,包括日本在內,都強調只要中國持著與5國共享自由、開放且基於規則的印太秩序價值觀相同的立場,願意與中國合作。

一些印度學者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認為,根據將領對話透露的訊息,美、日、印、澳四邊對話將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邀請東協國家等加入,以擴大維護印太地區安全與和平的力道,尤其東協國家正因南海主權議題而遭到南海主權聲索國中國加大壓力。

此外,美中貿易戰和川普的不可預測也成為3天來與會者焦點,挪威總理瑟爾貝克與義大利前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等歐洲代表都對美國保護主義和美中貿易戰感到擔憂。

加上傳出美國可能從阿富汗撤軍,包括歐洲、印度的多位學者都認為,美國的承諾不可靠,歐洲與印度應該加強合作,結合民主國家對抗專制及貿易保護主義,維護自身利益。(編輯:屈享平)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