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SIS受台灣兩黨政府捐助 意外捲入口譯哥爭議

2019/1/22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因為捲入與「口譯哥」趙怡翔有關的爭議遭到批評,她任職的機構拿蔡政府經費進行研究也遭質疑,對此,一位美國專家指出,葛來儀也曾受託為國民黨政府進行研究,完全沒有支持特定政黨的問題。

另一位熟悉華府智庫圈的人士則指出,葛來儀研究台海兩岸問題,過去也曾因為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和若干北京智庫學者熟識,被指為華府「紅軍」(意指立場傾向北京)的一員,但這都是無稽之談。

熟悉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台灣關係的美國專家說,葛來儀任職的CSIS執行由台灣政府出資的研究已有數十年之久。CSIS跟華府傳統基金會、美國企業研究所等智庫一樣,都有接受台灣政府經費,進行各項研究計畫,並幫助國際社會瞭解台灣的情況。

專家說,CSIS無黨派色彩,捐助這類經費無法換取CSIS對台灣、美國或任何國家某個政黨的支持。

為了說明葛來儀發言挺趙怡翔與CSIS或她本人接受蔡政府研究經費沒有關聯,這位專家指出,葛來儀曾在國民黨籍的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利用馬政府提供的經費進行研究,並提出4篇報告,主題是台海兩岸建立互信措施、中國對兩岸建立互信措施的看法、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社會的努力以及台灣在國際安全領域遭到邊緣化的角色。

這位專家未提供進行這些研究所需的經費,但估計在數十萬美元到數百萬美元之間。

另一位熟悉華府智庫圈的人士說,很多智庫主要是靠捐款來維持,智庫可以提倡特定議題,例如國防、反恐或減稅等,但為了維持研究的公信力,只要是稍具知名度的智庫或個別學者都不致於偏頗,或因為接受捐款而失去公正性,否則只會斷送自己的聲譽。

CSIS在2017會計年度列出當年度捐款贊助的政府,台灣政府在捐款50萬美元以上的名單上,排在日本之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美國之前。中國政府的捐款在5000美元以上、10萬美元以下。據瞭解,馬政府提供給CSIS的經費規模跟這個大致相當。

趙怡翔出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一事遭到質疑後,葛來儀曾透過社群媒體為他打氣,要他專注於手上的任務,別理會台灣媒體的炒作,並說台灣媒體在趙怡翔的事情上「扮演可恥的角色」。事後葛來儀自己也遭到批評,TVBS並報導說,「民進黨政府曾捐助該智庫(指CSIS)50萬美金…看到葛來儀親自推文替趙怡翔說話,並且罵台灣媒體可恥,這之間很難不讓人有所聯想」。

葛來儀在2003年加入CSIS,目前擔任亞洲事務資深顧問兼中國實力計畫主持人,專研亞太安全議題,特別是中國的外交與安全政策。在2003年之前,她為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等政府機構提供諮詢服務,經常走訪台灣與中國,是華府最知名並且廣受敬重的中國問題專家之一。(編輯:蘇龍麒)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