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係趨於緊張 法國召回駐義大利大使

2019/2/7 2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義大利政府官員近期數度批評法國政治,法方自覺受到冒犯,兩國關係漸趨緊張。法國外交部今天宣布,將召回駐義大利大使,以便諮詢。

外交部表示,法國與義大利基於共同歷史而連結,有著同樣的命運,兩國過去共同打造歐洲,為和平而努力,法國深深重視雙邊關係,這促成雙方在各方面合作,也拉近兩國人民距離,面對21世紀的挑戰,法義友誼是必要的。

外交部表示,數月以來,法國遭受「不斷控訴、無根據的攻擊、冒犯言論」,這是自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未見的,「有歧見是一回事,為達選舉目的而利用關係是另一回事」。

外交部提到,近期的干預構成一種額外且令人無法接受的挑釁,侵犯了對友好民族的民主選擇的尊重,也侵犯了雙方在民主自由下選出的政府間應有的尊重,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活動這個理由,不能把缺乏尊重合理化。

歐洲議會議員選舉將於5月底舉行,如同近年幾次重要選舉,民粹主義與親歐理念之間的拉鋸仍是這次選戰觀察重點。義大利政府現由疑歐派掌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是眾所皆知的忠誠親歐派。

外交部指出,這些缺乏尊重的行為造成嚴重情況,令人質疑義大利政府在兩國關係上的意圖;為瞭解這種前所未有的狀況,法國政府決定召回駐義大利大使,以便進一步諮詢。

外交部最後表示,法國呼籲義大利採取配得上兩國共同歷史和共同命運的行動,找回友誼關係和相互尊重。

義大利副總理、民粹政黨「五星運動」(M5S)領袖之一迪馬尤(Luigi Di Maio)近日在法國與抗議政府的「黃背心」成員會面,宣稱「改變的風氣已跨過阿爾卑斯山脈」,引起法國政府不滿。

此外,義大利在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Franc CFA)等議題上抨擊法國,迪馬尤指法國讓非洲更貧窮、是地中海移民悲劇的始作俑者。這種法郎自殖民時期開始在西非國家流通。

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也說過,希望法國人民能很快從一個「很差的總統」統治下解放。

這類針對他國政府或元首的直接批評,在歐盟幾個創始國之間相當罕見。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