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化取代人力 法國點燈及喚醒職業消失

2019/2/10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回顧百年來,科技迅速發展,許多以往需要人力操作的工作,逐漸被工具取代,或者不斷變化的社會再無這些工作存在的空間,有些職業也就慢慢從人們的視野和記憶中淡出。

法國知名小說「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有一章描述,一名點燈人在他的迷你星球上不斷點燈、熄燈,即使星球自轉越來越快,黑夜與白天越來越短,幾乎要不間斷地重複點燈、熄燈,他仍忠於工作。

點燈人是一份曾經真實存在過的職業,他們在天黑前沿街點亮每一盞路燈,清晨時熄燈。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巴黎於1667年前後開始設置固定路燈,起初用的是蠟燭,與其說是路燈,可能更像燈籠,由市政府指定居民負責點亮。

隨著時間演進,燭火換成油燈,點燈人應運而生。19世紀的巴黎作家德拉貝多里耶(Emile de La Bedolliere)曾記錄點燈人的辛苦,他們無論風霜雨雪、暑天寒天,都要上工,在冬天的風裡,手指容易凍僵,火苗易被吹熄,錢特別難賺,而且點燈人的薪資不高,點燈不準時或曠職都要扣錢,有時還得兼差,為生計另覓財源。

後來,工業革命帶來電氣化,公共照明改採電燈,街上漸漸再也看不見點燈人。

另一項現已不存在的職業,是專門遞送或在街頭販售牛奶的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法國,還有牧人每天擠出新鮮牛奶,由專門賣牛奶的人盛裝在大型金屬罐裡,把當天客戶所需的份量一一送到他們家,或帶到市集上販售。

自從牛奶生產工業化、電冰箱普及和保鮮技術進步後,這些專門賣牛奶的人也不再出現。

在法國已消失的職業,還有專門擺放保齡球瓶的人和提供喚醒服務的人。

現在的人打保齡球,擊倒球瓶後,球道盡頭有機器自動把新的球瓶擺好,但在這種機器出現之前,是由工作人員手動擺放球瓶,後來這份工作自然而然被機器取代。

在還沒有鬧鐘的年代,曾有專門叫人起床的工作,負責在約定的時間把客戶喚醒,常用的方法包括吹哨,或把小石子投到窗戶上。

這些工作在漫長的時光中,被工業化社會淘汰,如今只能從黑白老照片裡回顧他們的身影,想像前人萬事仰賴人力的生活(編輯:陳惠珍)。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