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版核飛彈條約納中國 俄專家:可藉貿易戰施壓

2019/2/11 1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俄兩國近日相繼宣布退出1987年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後,兩國都指新版條約應納入中國。對此,有俄國專家認為,中國雖將堅決反對,但華府可利用貿易戰的機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除了美國總統川普的表態,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2日也公開表示,莫斯科很久前就曾建議應簽訂新的中程核飛彈條約,並納入中國等已經擁有相關飛彈技術的國家。

不過,俄羅斯獨立報6日引述俄國專家分析說,北京不會輕易加入這個實際上多年來只有美國遵守的條約,唯一的機會是透過外部壓力促使北京同意。

這名專家指出,俄美雙方已有共識,也就是「北京不能排除在約束的範圍之外」,但中國一定不會同意任何這類的協議,而貿易戰能夠成為華府向北京施壓的有效手段。

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則認為,中國會繼續拒絕加入相關談判或簽署協議,「因為中短程飛彈幾乎占了其軍隊武力的大部分」。

他還說,中程核飛彈條約的廢除以及要求北京加入新的條約,可能導致俄中兩國出現裂痕,讓北京對俄羅斯心生戒備,「這也是華盛頓的戰略意圖之一,但俄羅斯方面會小心行事」。

美國日前宣布,除非俄國停止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的作法,否則美國將於6個月後退出。俄國駁斥美方的指控,並跟進宣布中止條約。

美國和前蘇聯當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規定,雙方全部銷毀且不得生產或試驗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新的陸基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5日發表國情咨文指出,可以締結「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在內的新協議」。(編輯:周慧盈/馮昭)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