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亡前總統返國僅5月 馬爾地夫國會大選獲大勝

2019/4/7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爾地夫瑪萊7日綜合外電報導)馬爾地夫國會選舉今天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流亡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返國僅5個月,就帶領馬爾地夫民主黨(MDP)取得壓倒性勝利,有望贏得逾2/3議席。

51歲的納希德帶領民主黨戲劇性地重返國會第一大黨地位,他的政黨目前在87席的國會中已贏得將近2/3的多數席次。昨天選舉的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已贏得50席,而私營媒體預測民主黨最終將取得68席。

自獨裁前總統、納希德勁敵雅門(Abdulla Yameen)面臨洗錢及挪用公款指控,結束5年任期並被迫下台後,這次選舉是首場民意測試。

納希德的前副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在去年9月的總統大選中,代表民主黨打敗雅門取得意外勝利,讓曾被雅門禁止與他競選總統的納希德得以返國。

納希德昨天在首都瑪萊(Male)告訴支持者:「馬爾地夫將要迎接新的黎明,金黃色的黎明。」黃色是民主黨代表色。

納希德現在準備接任立法機構領導人,他承諾透過取消2008年政治改革採用的行政總統制,將國家轉變成議會民主制。

索里在聲明中表示,民主黨「在國會取得絕大多數議席」。他說:「我們慶祝時,也不能忘記在我們面前的巨大挑戰。」

索里為民主黨拉票時,要求選民選出可以和他合作的國會,好讓他兌現去年9月競選總統時所作承諾,調查雅門的貪汙案。

雖然雅門本次非參選人,但他的馬爾地夫進步黨(PPM)仍被視為民主黨頭號對手,但目前結果顯示,進步黨表現很糟,估計將只獲得4席。

納希德在雅門當政時,因引發爭議的恐怖主義罪嫌被判監禁13年,但這項判決在去年總統輪替後被推翻。

在承諾結束貪腐的索里贏得總統大選前,以旅遊業聞名的馬爾地夫瀕臨遭受西方國家主導的制裁。(譯者:侯文婷/核稿:林治平)108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