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稱準備抵抗任何侵略 伊拉克表態支持

2019/5/26 2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6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今天表示,伊朗將抵抗任何軍事或經濟侵略,歐洲國家應採取更多行動,維護伊朗2015年與列強簽署的核協議。

查瑞夫在巴格達與伊拉克外長哈金(Mohamed Ali Hakim)的聯合記者會也表示,伊朗計畫和波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建立平衡關係,且曾提議和它們簽署互不侵犯條約。

本月稍早波灣地區發生沙烏地阿拉伯油輪和輸油設施遭攻擊事件後,伊朗和美國的關係再度緊張。沙國是伊朗宿敵,而沙國有美國撐腰。美國認為,油輪等攻擊事件是出於伊朗之手。

儘管伊朗否認涉案,美國仍派遣一艘航空母艦前往波灣地區,並向波灣增派1500官兵,引發各界擔憂,衝突是否一觸即發。

哈金表示,伊拉克支持伊朗,也願意擔任德黑蘭和華府的中間人。此外,巴格達當局不認為,經濟封鎖能帶來預期成效。哈金指的是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我們非常明確且坦誠地表明,我們反對美方的單邊行動,我們支持伊朗的立場。」

與此同時,伊朗媒體報導,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提出舉行核計畫公投的構想。公投可提供伊朗領導人操作空間,有助化解與美國的對峙。

路透社報導,伊朗最高領導階層曾表示,德黑蘭沒有尋求與美國交戰的意圖。此外,上週也有伊朗官員指出,儘管德黑蘭與華府口水戰升溫,當局實際上正避免雙方發生公開衝突。

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與其他5國和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伊朗則於本月初宣布停止履行部分核協議承諾。(譯者:陳韻聿/核稿:陳政一)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