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智庫學者:印太戰略2.0布局愈來愈明確

2019/5/31 16:24(5/31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1日專電)「香格里拉對話」今天登場,新加坡智庫學者今天指出,印太戰略的「優先戰區」,代表美國對印太地區戰略布局將愈來愈明確,希望把這個戰略推上2.0階段。

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從今天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展開3天的議程。

這次對話除諸多區域安全議題外,美國代理防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將主持美國印太安全視角的全體會議,發表演說。中國防長魏鳳和更首度出席對話,說明中國在印太地區角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美國可能強調印太戰略裡有那些優先政策事項或政策領域,而非突出某一「地理區域」,否則有可能遭致負面反彈,有的地區可能認為受到忽略,也有可能逼使一些國家選邊站。因此,美國政策表述雖會強調優先戰區,但不會強調優先排序。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印太戰略的「優先戰區」,其實代表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戰略布局形成愈來愈明確。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高級研究員陳剛指出,印太戰略是美國總統川普時代非常重要的全球性戰略,從今年開始會加強推進力道,也代表美國希望把印太戰略推上2.0階段,更加重視印度與太平洋地區的印太地區戰略地位。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曾蕙逸認為,優先戰區符合川普的商人性格特質,也符合美國在這一時期轉變。優先戰區只是一個比較具體的說法,補足或更豐富、具體化印太戰略的面向。

曾蕙逸指出,印太戰略主要著重在價值觀,維護現在的自由主義世界秩序,並串聯出一個區域性戰略,這區域比以前更大,印太戰略是兩個大洋之間的互通連動,這中間涉及到很多區域,包括從東北亞開始,經過台灣、東南亞、南太平洋、印度洋。

她強調,印太戰略不可避免一定要強調跨領域事務,甚至是意識型態交流,這是印太戰略能持續的核心關鍵。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籌辦的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今年邁入第18屆。台灣與會學者專家包括前國防部長、現任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前外交部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等。(編輯:王永志)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