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總統佐科威招手 反對陣營考慮入閣

2019/7/1 13:59(7/1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連任,內閣改組成焦點。分析稱,敗選的普拉伯沃多次與佐科威陣營代表見面,討論他領導的大印尼行動黨入閣可能性,公正福利黨或許是唯一留反對陣營的政黨。

印尼選舉委員會在6月30日正式宣布,佐科威(Joko Widodo)與安明(Ma'ruf Amin)當選印尼下任總統及副總統,將在10月就職,任期至2024年。佐科威在獲頒當選證書後發表演講,再次示意歡迎在野陣營合作。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佐科威說,他邀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與他的副手搭擋桑迪阿加(Sandiaga Uno)和他合作建設印尼,他相信他們都很愛國,希望國家更強大、進步、公平與繁榮。

媒體問到這是否代表邀請他們組閣,佐科威說,他還要與執政聯盟討論,但他歡迎任何人加入建設國家的行列。

根據印尼選舉委員會的統計,參與國會選舉的16個政黨有9個得票率超過4%,可分配國會席次,5個在執政聯盟,包括佐科威所屬的民主奮鬥黨(PDI-P)、從業黨(Golkar)、民族復興黨(PKB)、國家民主黨(Nasdem)及建設團結黨(PPP),共獲得54.9%的選票。

另外4個政黨選舉時支持普拉伯沃,但他們組成的反對陣營聯盟近期已宣布解散。雅加達郵報報導,其中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國民使命黨(PAN)都考慮要加入執政聯盟,只有公正福利黨(PKS)表示要當反對黨。這4個政黨共獲得約35.39%的選票。

印尼憲法法庭6月27日判決確認選舉有效後,公正福利黨主席馬達尼(Mardani Ali Sera)發表聲明,呼籲反對陣營聯盟作為制衡政府的力量,持續對政府施政提出建設性批評。

然而,雅加達郵報報導,普拉伯沃近期已與佐科威陣營代表多次見面,討論大印尼行動黨入閣的可能,但大印尼行動黨否認,惟民主奮鬥黨秘書長哈思托(Hasto Kristiyanto)承認已與反對陣營溝通,不過他說這不應解讀為分配內閣職位。

印尼塞塔拉民主和平研究所(Setara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Peace)副主席波那(Bonar Tigor Naipospos)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印尼政黨的意識形態與政策主張沒有太大差別,而所有政黨都想入閣,才有政治影響力和利益,這是典型的印尼政治。

波那指出,佐科威邀歡迎在野陣營加入執政聯盟,這也是典型的佐科威風格,他希望穩定,不希望有敵人。

印尼媒體環繞印尼報(Sindonews)今天引述帕拉馬迪那大學(Paramadina University)政治觀察家韓德瑞(Hendri Satrio)的分析指出,選後的政治和解很重要,但和解被解讀為分享內閣職位,他對此感到遺憾。

印尼媒體也報導,普拉伯沃尚未對佐科威表示恭喜,桑迪阿加日前則透過社群媒體恭喜佐科威獲得人民授權。

代表普拉伯沃和桑迪阿加參加選舉委員會宣布佐科威當選記者會的大印尼行動黨宣傳部主任哈比布羅克曼(Habiburokhman)說,普拉伯沃已表示尊重憲法法庭的判決,就等於是恭喜佐科威勝選。(編輯:高照芬)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