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帕索槍擊案駭人 成移民和槍枝暴力爭議焦點

2019/8/5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州艾爾帕索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藝術家奧利佛原定4日在德州邊境城市艾爾帕索參加社區活動,公開他創作的壁畫,紀念他在槍擊案中喪命兒子的生日,不料因為沃爾瑪賣場發生重大槍擊事件而遭取消。

曼紐爾.奧利佛(Manuel Oliver)回憶,佛羅里達州派克蘭市(Parkland)一所高中2018年發生槍擊案造成17人喪命,包括他兒子喬奎因.奧利佛(Joaquin Oliver),若兒子至今還活著4日就滿19歲了。

回想兒子生前種種,曼紐爾.奧利佛說,喬奎因默默奉獻於移民事工。而這位藝術家選擇艾爾帕索(El Paso)發表畫作,即因他認為這座邊境城市堪稱移民成功的故事。

不過,沃爾瑪賣場3日有20人遭槍擊致死,不巧打斷他發表新作的計畫。原定兒子生日這天在拉斯美洲移民宣導中心(Las Americas Immigrant Advocacy Center)舉辦的社區活動,改為再次讓人們感到人心惶惶的守夜。

槍手在艾爾帕索沃爾瑪賣場大開殺戒前一天,奧利佛跨過美墨邊境造訪墨西哥的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如今據信凶嫌犯案前曾撰寫仇恨移民的聲明。

奧利佛表示:「我不意外,也沒有任何人會覺得吃驚,因為我們對於防止這類的不幸做得太少。」他兒子在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的槍擊案喪命後,他成為反槍枝暴力的活躍分子。

艾爾帕索人口68萬4000人,3日的屠殺案使得這座大體而言算是平靜的城市,捲入美國兩個最容易引起政治爭議的議題,即移民與槍枝暴力。

艾爾帕索位於德州偏遠的西部,隔著界河格蘭河(Rio Grande)與墨西哥的華雷斯城對望,並且是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最繁忙「入境口岸」之一。

雖然華雷斯城是與販毒集團和走私相關暴力活動的知名中心,不過多個網站評價艾爾帕索是美國最安全並且最適合退休養老與安家的城市之一。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地方分台KVIA指出,艾爾帕索每年平均只有16起謀殺案。

在4日另一場槍擊案守夜活動,數百艾爾帕索市民聚集郡運動公園(County Sports Park)同聲哀悼,他們並為在槍擊案中受傷的賈西亞夫婦祈禱。

案發當時35歲的賈西亞(Guillermo Memo Garcia)與妻子潔西卡.柯卡.賈西亞(Jessica Coca Garcia),在沃爾瑪賣場前為他們女兒的足球隊募款,不幸雙雙遭槍擊而受傷。

來自全市各地的成人及兒童穿著棒球與足球隊服,點燃蠟燭,聚集在降半旗的棒球場祈禱。

曾探訪傷者的親友說,潔西卡和另一隊員的媽媽桑斯帕朵(Maribel Saenzpardo)兩人腿部中彈,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他們意識清楚且狀況穩定。但多位教練4日到醫院探訪時,賈西亞仍陷於昏迷。

槍擊案發後,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艾士可瓦(Veronica Escobar)告訴「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說:「艾爾帕索向來是非常安全的社區,這次是外地人來這兒對我們造成傷害。這座城市對待我們當中的弱勢者最慷慨且仁慈,也就是來到美國邊境城市的那些人。」(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