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弱雞賽局 川普關稅牌百種解讀

2019/8/26 11:28(8/26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夥伴擔心美中貿易戰殃及全球經濟,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發言顯示他可能願意軟化,幕僚隨即強調他對中國態度依舊強硬。川普政府態度反覆,引發外界困惑。

● 川普有沒有後悔升高美中貿易戰?

川普今天在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的G7峰會場合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雙邊會談。法新社報導,川普接受記者訪問時,似乎對升高美中貿易戰一事表示後悔。

川普23日宣布對價值5500億美元的所有中國輸美商品提高加徵關稅,以報復北京宣布調升美國商品加徵關稅。記者今天問川普是否有過想改變決定的想法時,川普答稱「我對每件事都會再三考慮」,引發外界解讀認為川普立場軟化。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隨後發出聲明,堅稱川普的意思與外界的解釋完全相反。她說:「總統是被問到是否『對擴大和中國的貿易戰改變過想法』,他的回答被嚴重錯誤解讀。川普總統做出肯定回覆,他是後悔沒將關稅稅率調升更高。」

● 美中貿易戰 淪弱雞賽局

美中貿易戰僵局被形容陷入誰先示弱的「弱雞賽局」(Game of Chicken),白宮也亟欲證明不手軟。

川普本週稍早指責前幾任總統坐視中國不公平貿易作為,只有他敢於發動貿易戰,還形容自己是「天選之人」,此話淪為笑柄,川普後來自己也解釋是開玩笑。但對明年力拚連任、目前民調卻難達50%的川普來說,打贏貿易戰拉抬選情,絕非鬧著玩。

美國總統川普23日的推文不僅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還下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引發商界緊張情緒。

但川普擺出不惜決戰到底之姿後,幕僚卻又開始緩頰。隨川普赴G7峰會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法國接受節目連線訪問,隔空安撫美國商界。

梅努欽表示,川普如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就能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下令美企退出中國。梅努欽還告訴「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他將有權這麼做…但他還沒這麼做。」

川普本人更是訊息的大亂源。他今天指出,他目前不打算這麼做。

他說:「我大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我認為他們竊走智慧財產,一年大約3000億美元到5000億美元不等,我們一年總損失將近1兆美元…就許多方面來看,那就是緊急狀態。但我現在沒有計畫。實際上,我們現在與中國進展得很好,我們正在商討。」

● 美商界憂心忡忡 G7夥伴勸川普冷靜

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ITIC)代表網路零售業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和社群網站臉書公司(Facebook)等企業。ITIC昨天語帶憂心回應川普近來言論。

ITIC執行長奧克斯曼(Jason Oxman)說:「像是關稅、動用緊急國安權力逼美企退出中國,將持續製造經濟不確定性,升高消費者成本,並讓美國商業環境刮起寒風。」

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與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發表聲明,指美國企業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參與者,不希望看到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商會上海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也表示,中國不是美企可以撤離的市場,盼雙方坐下來談。

出席G7峰會的其他富國無疑也都企盼美中貿易戰降溫,但川普卻又捲入與法國和歐盟的貿易口水戰。

英相強生今天告訴川普:「整體來說我們不喜歡關稅。我們支持貿易和平。」G7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天也表示,貿易緊張對所有人都沒好處。(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