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東兩邦選舉 極右派斬獲大執政黨慘勝

2019/9/2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眾所矚目的東部薩克森邦與布蘭登堡邦今天選舉,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兩邦得票率大有斬獲,緊追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凸顯德國東、西之間的政治分歧日深。

「紐約時報」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黨(CDU)與執政聯盟的社民黨(SPD)雖仍擊敗AfD,但兩黨在過去曾屬東德的這兩個邦裡得票仍大幅下滑,恐使梅克爾政府的威信在德國經濟開始放緩之際遭進一步削弱。

選舉結果也再次證明,德國在二戰後數十年來、由左、右兩大主流政黨輪流執政的政治體系持續崩解。

兩邦選舉裡的其他政黨已表明不與AfD合作,讓AfD注定只能當在野黨。AfD在薩克森邦(Saxony)得票28%、在鄰邦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得票24%,相較2014年的選舉,得票分別成長18、12個百分點。

主流政黨免於敗給AfD的原因可能是拜最後的催票之賜,投票率增加最後救了基民與社民兩主流政黨。

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的基民黨在薩克森邦得票超過32%;在布蘭登堡邦,執政夥伴的社民黨得票雖大幅被追近,仍以26%得票保住第一大黨地位。

AfD在薩克森邦與布蘭登堡邦都靠選民的不滿斬獲選票。兩個過去為東德領土的邦內選民,不滿主流政黨未兌現承諾,許多前東德的人覺得他們未獲與前西德地區民眾平等的待遇。

由於注定要成為在野黨的AfD在兩邦內拿下近1/4席,兩邦的邦政府恐需由3個甚至4個黨來組成。除AfD之外,光譜另一端、對難民較友善的自由派綠黨(Greens)在兩邦的得票也小有收穫,可能成為左右兩邦籌組地方政府的一大關鍵;綠黨一向標榜他們是AfD外的另一選擇,在德國西部已躍升為第二大黨。(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