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阿富汗和談破局 恐因川普好大喜功壞事

2019/9/9 23:33(2021/9/7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自曝原計畫在大衛營會晤阿富汗總統和塔利班領袖,以達成和平協議,因攻擊再起而取消。但「紐約時報」報導,會談破局恐因川普好大喜功,倉促行事導致和談觸礁。

川普7日在推特發文寫道,他原定8日在美國總統度假地點大衛營(Camp David)分別會晤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主要領導人和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但因5日在喀布爾(Kabul)再度發生自殺炸彈攻擊,導致1名美軍在內共12人喪命,因此取消和平談判計畫。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8月30日在白宮戰情室召見最高層顧問,討論可能是他任內最重大決定之一,也就是和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以終止美國在阿富汗已纏鬥18年的浴血戰爭。

結束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一直是川普上任以來鎖定目標。若達成這項個人成就,將有助他明年順利連任。因此美方談判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已投入近一年時間和塔利班協商,盼能促成和平到來。

然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對於阿富汗和平計畫意見對立,兩派人馬的衝突也在這場會議上達到高峰。

蓬佩奧和哈里札德提出方案,讓川普可開始自阿富汗撤軍,並獲塔利班承諾不包庇恐怖分子。但從華沙透過視訊參與會議的波頓卻主張,川普不用和手染美國人鮮血的殺手合作,也能兌現減少阿富汗駐軍的政見。

報導說,川普當下並未做出決定,但會議上有人提出在華盛頓完成談判的構想,這滿足川普喜歡作秀的偏好。川普甚至暗示,他想邀請未參與談判的阿富汗總統甘尼前來會商,並說服對方簽署協議。

報導透露,川普在30日的會議後又有更驚人的構想,他想把接見塔利班領導人的地點從華府改到大衛營,在這個代表美國總統至尊地位的度假地點,接待曾被美國視為恐怖分子的殘暴好戰組織首腦。川普還把會面時間訂在911攻擊事件週年的3天前,正是這起事件導致後來出現阿富汗戰爭。

若這場會面成真,將是川普總統任內最搏版面的大事之一。但這個臨時起意的計畫最後卻也在一念間取消,連一般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程序也繞過,只有一小圈川普顧問知悉。整起事件發展充滿川普總統任內風格,包括野心勃勃追求大目標、不斷挑戰前任總統做不到的事、願意推翻慣例、朝令夕改和幕僚內鬥。

在戰情室會議後接下來幾天,各方為了實現計畫進行特殊外交角力。哈里札德1日在多哈和塔利班完成最新一輪磋商,並在會中提及邀請對方赴美。

哈里札德隨後來到喀布爾,試圖說服甘尼出席大衛營會面。美方為促成計畫,同意讓曾抨擊和平進程的甘尼國家安全顧問莫西布(Hamdullah Mohib)同行;且若甘尼不同意,恐背上和平破壞者罪名,不利於他即將面臨的連任選情。

塔利班原本已同意前往大衛營,但條件是必須先宣布達成協議。川普拒絕接受這個條件,因為他不想讓大衛營的會面變成達成協議的慶祝會,而是想搶下促使協議完成的功勞,至少看似如此。正因為雙方存在這個根本歧見,最後導致談判破裂。

5日的喀布爾攻擊事件發生後,川普接獲報告有美軍喪生。美國官員透露,川普和幕僚一致認為不能在美軍喪命後幾天在大衛營接待塔利班領導人。川普告訴幕僚:「取消這件事,我們不能這麼做。」

白宮沒有作任何宣布,川普卻自己推文揭露此事,令行政部門許多官員意外。多位官員表示,川普沒有必要透露內情,特別是他並未放棄談判解決阿富汗戰爭的想法。

過去要求先和美國達成協議才願和阿富汗政府直接談判的塔利班領袖,如今指責美方設局讓他們做出政治自殺。

一名塔利班高階領導人8日表示,川普以為他能召集塔利班和甘尼一起來到大衛營,是自欺欺人,「因為我們不承認(喀布爾的)魁儡政府」。(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