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槓上澳洲 吉里巴斯前總統指中國較不邪惡

2019/9/20 13:55(9/20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0日專電)繼索羅門群島後,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今天也與台灣斷交。南太島國近期再因氣候變遷議題與澳洲槓上,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曾說,相較澳洲傷害島國未來,中國較不邪惡。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及氣溫上升,引發更頻繁、強烈的颶風等熱帶風暴,威脅南太平洋島國的生存。

8月中在吐瓦魯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上,包括吉里巴斯在內的小島國家集團(Smaller Island States,SIS)起草吐瓦魯宣言(Tuvalu Declaration),呼籲各國提高減碳目標、加速淘汰對煤炭的使用,因澳洲強力反對而無法通過。

包括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媒當時報導,澳洲拒絕同意吐瓦魯宣言,島國在對抗氣候變遷議題上轉而尋求中國支持,兩害相權取其輕,和中國相比,澳洲更邪惡。

根據報導,各國經漫長協商仍無法就吐瓦魯宣言達成共識,會議最終發表共同聲明(Kainaki II Declaration)。

對於島國要求提高減碳目標,共同聲明以呼籲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締約國符合減碳目標取代。

島國呼籲立即禁止新的燃煤發電廠及新煤礦,加速停止使用煤炭,共同聲明則主張,邀請巴黎協議締約國思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關於停止石化燃料補貼和縮短減少石化燃料使用合理過渡期的評論。

對於協商結果,當時的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對媒體指出,他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有激烈辯論,他對莫里森說,「你關心的是拯救澳洲的經濟,我關心的是拯救吐瓦魯的人民」。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後,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在一個活動上說,對於有國家要求澳洲關閉煤礦場,他感到「令人厭煩」,澳洲提供大筆援助款,他們也有很多工人到澳洲採摘水果,這些國家能生存下來。

根據報導,麥考馬克的談話引發島國高度不滿,吐瓦魯威脅要在澳洲工作的吐瓦魯人回國,麥考馬克事後提出道歉。

湯安諾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澳洲缺乏處理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能力,島國感到「很反感」。在此時刻,澳洲比中國邪惡。澳洲需要和島國對話、不能聽命於煤礦產業。

中國近年在南太平洋地區擴張影響力,澳洲高度關注。媒體問到中國沒有民主,島國如何與沒有共享民主價值的北京相處,湯安諾說,煤炭不是民主、正義的一部分,「而是關係到我們的生存,澳洲所做的事情都在傷害我們的未來」。

湯安諾指出,南太島國沒有將中國視為威脅,也沒有將中國視為對抗氣候變遷的威脅。此外,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接受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則指出,中國從來沒有污辱島國。

小島國家集團有8個成員,除吉里巴斯,還包括邦交國諾魯、帛琉、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紐埃和庫克群島。(編輯:高照芬)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即日起與吉里巴斯斷交【聲明全文】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