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檢察改革呼聲 文在寅促提交計畫

2019/9/30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30日專電)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聽取法務部長曹國的工作報告時表示,檢察機關應為檢察改革發揮帶頭作用,成為改革的主體,並指示檢察總長尹錫悅儘早提交檢察改革計畫。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是曹國就任以來文在寅首次聽取法務部長的工作報告。

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今天表示,文在寅要求檢方聆聽國民關於檢察機關改革的呼聲,廣泛徵集內部意見,儘快制定有效方案,使檢察當局成為值得國民信賴的機關。

報導說,文在寅表示,法務部和檢察機關同為檢察機關改革的主體,應一同努力。在法律制度改革方面,法務部發揮核心作用,而在檢察權行使方式、調查慣例和組織文化改革等方面,檢察機關要起帶頭作用。

這是文在寅繼27日就檢方調查曹國一事要求檢方改革行使職權的方式後,再次直接指示檢察總長提交改革計畫。

文在寅9日任命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曹國為法務部長,一般認為,文在寅不顧爭議任命他為法務部長是為了大力推行司法改革。首爾國立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出身的曹國,他的女兒被質疑論文造假、不當領取獎學金以及曹國和家人投資私募基金等問題,使曹國身陷特權風波。

南韓朝野為此針鋒相對、反對曹國出任法務部長的輿論占上風、檢方調查曹國及其家人涉及的多項爭議。

分析認為,鑒於檢方不顧總統多次指責,仍表明「將按原則調查」,文在寅今天對尹錫悅的指示意在為改革提速。

報導說,文在寅表示,檢察機關的獨立調查權自目前政府成立以來已大幅加強,但要求改革檢察權行使方式的呼聲不斷高漲。他說,在國民面前,所有的公共權力都要保持謙虛,越有權力越要受制於強大的民主力量。檢察機關、法務部和總統都要虛心聽取國民意見,認真反省。

文在寅說,曹國今天報告的內容是推進檢察機關改革的有效計畫,但考慮到當前圍繞法務部長的調查正在進行等因素,為避免誤解,法務部將透過法務與檢察改革委員會、檢察改革團等機制廣泛徵集民意,進一步完善計畫內容,並在案件調查結束後正式推行。

文在寅今天聽取曹國關於「尊重人權和關切民生的檢察權行使和組織營運計畫」報告,並對他推薦的大檢察廳監察部長人選表示同意。(編輯:郭中翰)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