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亡藏人也送中 尼泊爾傳將與中國簽引渡條約

2019/10/9 13:54(10/9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尼泊爾可能將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訪期間,簽署一項與香港「逃犯條例」相似的引渡條約。外界擔心中國政府將根據這項條約,將異議藏人引渡回國。

美國之音(VOA)報導,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去年6月訪問北京期間,就傳出中尼雙方達成諒解,要完成一項司法互助協議和引渡條約;本月習近平將回訪尼泊爾,重燃雙方簽署引渡條例的可能。

這項條約如果成功簽署,將有利中國政府以從事反華活動等罪名,將流亡尼泊爾的藏人引渡回中國。

位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長帕巴次仁表示,「中國向尼泊爾施壓,要他們在條約上簽字,他們針對的是在尼泊爾的數萬名藏人」。

帕巴次仁說「雙方舉行了幾輪會談、草擬了協議,但尚未簽署」,他擔心,這次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可能會正式簽署條約。

帕巴次仁指出,如果是兩個平等政府間簽署協議,那沒有問題,但中尼雙方不是那樣的關係「中國有最後拍板的權力,尼泊爾只能照辦,這是很危險的」。

中國目前是尼泊爾的主要援助國和貿易夥伴,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曾在4月首次赴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尼泊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國的活動」。

而習近平這次的回訪,是中國最高領導人23年來首次到訪尼泊爾。(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確保達賴喇嘛轉世免干擾 美國會擬提西藏政策法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