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評NBA事件 中國審查之手伸到境外

2019/10/17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首席外交論述委員拉契曼撰寫社論指出,從上週的NBA事件來看,中國政府的審查「長手」已伸出國境,西方國家得思考對策。

拉契曼(Gideon Rachman)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接見非洲領袖時,曾經提出他在處理非洲事務時會做到「5不」。5不可以總結為:「不像總是要做大哥的西方國家,中國不會告訴非洲領要怎麼治國,不會干涉非洲內政。」

「不干涉原則」是中國自1950年代以來的對外政策準則,但隨著中國政府在全世界更有話語權,可以看到中國越來越想把這項準則推己及人。從NBA事件可以看到,當外國人對中國事務發表意見時,北京政府自認完全有權干涉。

NBA事件之所以格外引人關注,是因為當中兩項因素,一是美國,二是體育。不過,發展方向非常眼熟,因為各國和外國公司現在都必須應付中國的言論審查,小心中國持續增加的忌諱議題,包括西藏、台灣、新疆、香港、中國近代史、人權,還有中國在南海及東海的領土爭議。

拉契曼表示,中國越來越強大同時,疑心病也越來越重,尤其是香港議題仍在延燒。對此,西方政府必須更系統性地思考如何應對,否則西方向來珍惜的自由會很快受到侵害。

他指出,北京指控外國人針對香港等敏感議題發言是干涉中國內政,但這和西方崇尚的言論自由抵觸。中國對言論的控制和審查,已從自家領土延伸至國際,把手伸進了外國企業、國際媒體、研討會、西方國家大學校園,甚至外國政府的聲明和政策。

拉契曼表示,如果是20年前,中國施壓很容易化解,但現在,中國龐大市場讓西方公司越來越不敢冒犯北京。除了NBA,蘋果(Apple)也下架協助香港示威者躲避港警的App,萬豪酒店(Marriott)和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也因把台灣列為國家遭到施壓。

此外,拉契曼稱,對於媒體和學術界,中國則用簽證和市場作為武器。由於中國留學生是一大財源,導致美、澳和歐洲學術界都感受壓力。

拉契曼透露,一位在英國大學教授政治的講師告訴他,校方最近希望他移除貼在辦公室牆上的天安門事件「坦克人」海報,因為可能會冒犯到中國籍學生。雖然講師最後拒絕移除,但校方提出這種要求就已傳遞充分的訊息。

他表示,目前西方機構碰到中國施壓,通常是見招拆招、臨時發揮,但由於問題恐怕會越來越嚴重,因此應對模式應該要變。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最近在報告中呼籲,西方機構面臨中國施壓時的處置方式應該要透明。

拉契曼呼籲,回應習近平的「5不」,西方國家該是時候強調西方版的「5不」,尤其是最重要的「言論自由不受干預」。(編輯:廖漢原)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稿/普世價值還是中國市場 NBA風波後企業恐更糾結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