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施壓續簽軍情協定 韓外長近期訪美表明立場

2019/11/14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4日專電)美國政府及軍方高層近期不斷施壓韓國續簽「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南韓媒體報導,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正安排訪美,說明韓方決定終止的立場,降低韓美雙邊負面影響。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外交部今天表示,正在安排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下週訪美會晤高層官員,說明南韓決定終止「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的立場。

報導指出,康京和若訪美成行,將說明韓國政府終止GSOMIA是不得已選擇,強調不會影響韓美關係。南韓政府決定終止GSOMIA後,康京和曾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話並說明韓國立場,蓬佩奧對此決定表達失望。

康京和近期臨時安排訪美,主要是美國一再擴大對韓施壓要求續簽GSOMIA。上週,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和國務院主管東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納柏(Marc Knapper)訪問韓國,呼籲續簽GSOMIA軍情協定。

本週則由美軍高層促請韓方續簽GSOMIA。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12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表示,美方希望在GSOMIA終止前解決這一項問題。

接下來,韓美聯軍司令兼駐韓美軍司令艾布蘭(Robert Abrams)12日也說,終止GSOMIA可能釋放我們軟弱的錯誤信號。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他將於15日出席韓美安保會議(SCM),關切GSOMIA協定,相關爭論只會有利於北韓和中國。

報導指出,康京和會晤美方高層時仍將強調只有日本撤銷貿易限制措施,韓方才可能重新考慮終止決定的立場,但能否獲得美方理解還是未知數。不過,美國視GSOMIA為韓美日聯手牽制北韓和中國的象徵,一旦終止這一項協定將有損自身安全利益。

另外,康京和正在積極考慮22日至23日出席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若確定出席,屆時可能會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磋商GSOMIA議題。(編輯:王永志)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