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音教派對拉丁美洲政治影響大

2019/11/23 0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2日專電)近年來福音教派的支持,對巴西等拉丁美洲國家右翼領導人的崛起產生重要影響,專家指出,這已蔚為拉美地區當前政治的主要趨勢之一。

美國歷史學家徹斯納特(Andrew Chesnut)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表示,連五旬節教派人口僅佔8%的墨西哥,也在一位五旬節教派牧師創立的政黨幫助下,選出現任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1900至1960年天主教徒占拉丁美洲人口的94%,2014年下跌至84%,目前只有69%表示是天主教徒。

與此同時,調查顯示只有9%的拉丁美洲人出生在福音家庭,但19%自稱追隨此教派。巴西福音教徒的比例更高,民調機構Datafolha指出,他們已占巴西人口的29%,而天主教徒不再是多數,只佔人口的50%。

徹斯納特指出,天主教派是一個較異質化的團體,部分趨向左派,部分趨向右派,而這種多元岐異的組合,實際上亦削弱政治動員力量。

反之,福音教派在政治上較同質化,有利於團結和聯盟,以選出某些政治家人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崛起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下台,正是福音教派在政治上產生強大影響力的明顯例子。

像是一位與天主教會保守派和福音教派關係密切的人物卡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就在莫拉萊斯下台事件中起重要作用。

卡馬丘是聖克魯斯(Santa Cruz)公民委員會主席,因經常提到上帝和引用聖經謫錄,被稱為「玻利維亞的波索納洛」。

卡馬丘也是玻利維亞街頭抗爭的主要鼓吹者,最後甚至說服警方和軍方徹回對莫拉萊斯政府的支持。

徹斯納特指出,卡馬丘和波索納洛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兩人都是天主教徒,但思想言論受到五旬節教派(福音教派)很大影響,且其多數盟友都是五旬節教徒(福音教徒)。

莫拉萊斯下台後,自封臨時總統的參議院第二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也依循相同路線,高舉聖經走進首都拉巴斯政府宮,宣誓就職。

徹斯納特認為,福音教派提高其政治影響力,主要是由宗教力量支持選出的領導人會透過實際上歧視其他宗教信仰等,使公共政策受損。

像在玻利維亞,艾尼茲已發出種族歧視言論,部分五旬節教派將原住民的宗教視為魔教或異教;在巴西也出現對非洲宗教不容忍的氣氛。

不過,徹斯納特指出,福音派教的成長現象也伴隨著說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數快速增加的運動,而這也可能影響巴西和拉丁美洲的政治格局;在巴西,他們已占人口的10%。(編輯:高照芬)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