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靠天然氣 在歐洲與中國之間立足

2019/12/2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手中現有3項重要天然氣管線計畫,分別輸往中國、土耳其、歐洲。專家分析,俄羅斯藉由天然氣產業,不僅創造新的收入,還在東、西兩方下注,在戰略上鞏固自己的地位。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透過視訊共同見證天然氣管線「西伯利亞力量管道」(Power of Siberia)供氣,這是俄羅斯鞏固自己作為最大天然氣出口國地位的3項重要計畫之一。

法新社提到,這條管線把西伯利亞生產的天然氣從俄羅斯輸送到中國,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有嫌隙的此刻,強化與中國的緊密聯繫。

除了這條管線之外,俄羅斯還將啟動兩條增加天然氣輸送量給土耳其及歐洲的管線。

一條管線名為「土耳其溪」(TurkStream),連結俄羅斯與土耳其,兩國元首希望於明年一月啟用。

另一條管線是「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2),將把目前俄羅斯輸送到德國的供氣量增為兩倍,預計明年中啟用。

這兩條管線並不經過烏克蘭,歐洲與俄羅斯互生齟齬的主因之一正是烏克蘭問題。

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原本公認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並在烏克蘭東部支持親俄勢力,與烏克蘭關係惡化;事後,俄羅斯被排除在8大工業國(G8)之外,至今未獲准回歸,還蒙受歐盟經濟制裁。

專家分析,這3項天然氣管線計畫對俄羅斯來說,有長期政治及經濟效益,俄羅斯已成功在西方的歐洲市場及東方迅速崛起的中國市場之間占據一席之地。

能源資訊供應商S&P Global Platts的天然氣及能源分析部門主任希爾(Andrew Hill)在部落格撰文表示:「俄羅斯不僅創造新的收入來源,還兩邊下注,在戰略上鞏固自己的地位。」

他說,無論是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或俄羅斯政府來說,在歐洲與中國之間,都可坐山觀虎鬥。

希爾認為,俄羅斯的3項天然氣管線計畫是一個徵兆,顯示俄羅斯作為全球天然氣產業中樞,已經更加成熟。

蒲亭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西伯利亞力量管道」長達3000公里,從西伯利亞東部偏遠地區一直到鄰近中國邊界的海蘭泡(Blagoveshchensk),再怎麼強調它的重要性都不為過。(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淑琴)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