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議員將為香港新疆提案 要求制裁中國官員

2019/12/6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5日專電)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計劃下週提出動議,呼籲加國政府對任何侵犯香港自由人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中國及香港官員,落實馬尼次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

加拿大國會新會期今天召開。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和郝薩科斯(Leo Housakos)向新聞網iPolitics表示,將在參院提出動議向執政自由黨施壓,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吳藍海表示,這項動議將呼籲渥太華政府,在香港抗爭和中國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時,侵犯人權、違反基本正義法治原則的中國和香港官員,應給予制裁。

他直言:「我覺得我們加拿大人沒有骨氣,特別對中國侵犯人權這件事。我們對緬甸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表態,卻對中國的維吾爾族毫無行動。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嗎?」

多名加拿大挺香港民主派人士日前前往渥太華拜會國會議員,呼籲加拿大國會提案落實馬尼次基法案,支持制裁行動。吳藍海即是當時在座國會議員之一。

加拿大的馬尼次基法案正式名稱是「外國官員腐敗受害者正義法案」,制裁方法是凍結腐敗外國官員取得金融等資產的權利。加拿大迄今已動用此法案懲罰過緬甸、委內瑞拉、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南蘇丹等國官員。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日簽署「香港與人權民主法案」,授權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和香港官員。美眾議院本月3日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川普政府加強回應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

吳藍海等人的動議如果通過,並不能迫使加拿大政府採取行動,但將表達參院希望政府加強對北京施壓的立場;眾院也可望提出類似動議。

但有議員持不同看法。聯邦保守黨外交評論員、眾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他目前不支持對中國實施馬尼次基制裁,但是應該向中國表明未來不無可能實施制裁。

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已警告渥太華,不要效仿美國正式支持香港示威者,否則將對已經很糟的中加關係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害」。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4日在倫敦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被問及是否制裁中國官員時表示,渥太華尚未決定該怎麼做。

杜魯道表示,加拿大政府會繼續向中國提出有關兩名被關押的加拿大公民以及香港與維吾爾族人待遇問題。(編輯:馮昭)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