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大選前最後黨魁辯論 沒激起太多火花

2019/12/7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6日專電)英國首相暨保守黨黨魁強生(Boris Johnson)和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今天進行在12日大選前最後一次一對一辯論,但全場60分鐘並無太多火花。

柯賓在辯論中指出,工黨將會和歐盟重新協商脫歐協議,並把公投選擇權再次交給大眾,且不會排除「留歐」選項,最終要把脫歐這件事情「帶向終點」。強生則是再次強調他和歐盟難成了「非常好的協議」,會用這個協議帶領英國在明年1月31日脫離歐盟。

除了脫歐之外,其他辯論主題還包括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國安,以及北愛爾蘭等。

辯論由BBC節目「今日」(Today)主持人羅賓遜(Nick Robinson)主持。

柯賓在上半場首先表示,他若當上首相,將會在3個月內和歐盟重新談判脫歐協議,並在6個月內把最終協議交付公投,公投選項會包括「留歐」。

強生則說,他手上已經有一份脫歐協議,一旦在下議會取得多數優勢後,就可以派上用場。

不過,羅賓遜質疑強生,指出他雖然有脫歐協議,但和歐盟還沒有達成貿易協定,依舊無法排除在2021年1月無協議脫歐。

歐盟和英國約定,脫歐後將有一段過渡期,必須在過渡期結束前達成貿易協定。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結束,因此若在此之前沒有達成貿易協定,等同無協議脫歐。柯賓與強生也就強生版脫歐協議對於北愛爾蘭造成的影響進行交鋒。

柯賓之前揭露一份政府機密文件,內容顯示,強生達成的脫歐協議將使得北愛爾蘭和英國本島之間存在海關檢查。柯賓表示,這正是強生誤導選民的證據,強生的脫歐協議將會對北愛造成重大影響。

柯賓說:「他(強生)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的會議上聲稱,(脫歐後)不會有(貿易)限制,但我們知道實際上會有。」

強生則表示,他對於柯賓竟然會為了愛爾蘭對他說教感到「有一點好奇」,這番回擊引發現場觀眾掌聲。

強生所指的事件是近來浮上檯面,有關前愛爾蘭共和軍(IRA)麥勞克林(Gerard McLaughlin)與柯賓之間的交情。

麥勞克林因為持有製造炸彈的材料而入獄4年。1983年出獄後,柯賓安排他和未婚妻在倫敦落腳,替他們插隊1萬2000人的排隊名單,在沒有子女要撫養、健康無虞,甚至不是當地居民的情況下住進一座國宅。這段過去遭到媒體揭發後,引發軒然大波。

在NHS議題方面,現場有名觀眾是護校學生,詢問兩人要如何處理護理人員短缺問題。

強生表示,他會鼓勵海外護理人員到英國工作,激勵措施包括縮短簽證通過的處理時間,並提出獎學金措施。柯賓則是使出金錢攻勢,表示要投入NHS多達400億英鎊(約新台幣1600億元)。

柯賓再次拿出他攻擊保守黨政府的說法,表示保守黨會把NHS出賣給美國。強生則形容柯賓的說法根本是「百慕達三角洲」,虛幻不存在。

BBC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評論兩人表現表示,相較於強生和柯賓過去的直言不諱,兩人表現得非常規矩,觀眾也沒有太辛辣的提問,總而言之就是沒有太多火花。不過,對於還沒有決定投誰的搖擺族,今晚的辯論或許是做出決定的關鍵。

她表示,目前狀況是保守黨領先,工黨在後苦追。對於強生團隊而言,他安穩度過今晚,沒有太大出包;但對於柯賓而言,他可能錯失了一個猛起直追的機會。(編輯:馮昭)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