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軍每70人需配1慰安婦 舊文件揭二戰日軍內情

2019/12/7 16:23(12/7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政府蒐集到的官方文件顯示,二次大戰期間,在中國的舊日本陸軍考慮每70名兵員就需要一名「女招待」(慰安婦)。

日本共同社昨天報導,有關舊日軍的從軍慰安婦問題,持續蒐集相關公文的日本內閣官房,在2017和2018年度發現23份文件。其中當年日本駐中國領事館的報告記載「陸軍方面考慮每70名兵員需要1名左右女招待」、「搭乘軍用車南下的特殊婦女」等內容。

報導指出,「女招待、特殊婦女」在其他報告中被解釋為「意同娼妓」、「被強迫賣淫」,其實指的就是慰安婦。專家表示,顯見當時軍隊和外務省在國家支持下輸運慰安婦。

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發表有關慰安婦談話,認定「軍隊參與」,上述文件似乎被定位為「河野談話」補充資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雖繼承「河野談話」,但立場卻是「沒有發現直接表明軍方和政府機關有所謂強徵的紀錄」;內閣助理官房長官室接受共同社採訪表示,「與目前的政府見解沒有不同」。

23份公文中,有13份是外務省以「關於取締支那渡航婦女事項」為題的1938年機密文件,內容都是日本駐中國領事館與外務省的聯絡資訊。

當年濟南總領事提交外務大臣的報告中記載,隨著日軍進入,在當地從事色情業的女性不斷增加。詳細記述「內地人藝妓101人、同女招待110人、朝鮮女招待多達228人」;「預想皇軍前進的情況,到4月底至少在當地聚集500位特殊婦女」。

此外還記錄日軍占領徐州後,有186名特殊婦女「搭乘軍用車」南下。

青島總領事的報告中記載「海軍方面希望增加藝妓、女招待合計150名,陸軍方面考慮每70名兵員需要1名左右女招待」。

關東學院大學現代史教授林博史說,這證明以軍方為主體、有計畫地聚集女性,並透過領事館詢問外務省。(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