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南部嚴重旱災 世界最大瀑布幾乎消失

2019/12/7 20:33(12/7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尚比亞維多利亞瀑布6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南部在嚴重旱災衝擊下,水位降至25年來最低,導致世界最大瀑布維多利亞瀑布成為細流。科學家懷疑是氣候變遷造成瀑布乾涸。

路透社與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位於非洲南部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中游, 坐落於尚比亞與辛巴威的交界處,高108公尺、寬1708公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是該區域最大旅遊景點,數十年來吸引了數百萬旅客造訪辛巴威及尚比亞一睹奇景。

然而,這場世紀最嚴重旱災,造成維多利亞瀑布減緩為細流,加劇氣候變遷可能破壞瀑布的憂慮。通常於乾季瀑布水流會減少,但官員表示,今年水位下降程度前所未見。

尚比亞境內利文斯頓市(Livingstone)販賣手工藝品的30多歲男子尼亞貝(Dominic Nyambe)表示:「幾年前,當它(瀑布)變乾時,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狀況。」

尼亞貝指出:「這影響了我們,因為…客人…可以從網路上看到(瀑布水位變低)…所以來此觀光的旅客沒有這麼多了。」

世界領袖正聚集於馬德里,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屆締約方大會(COP25),討論如何遏止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災難性暖化。

與此同時,非洲南部已遭受暖化帶來的若干最糟影響,像是自來水供應枯竭,以及在作物歉收之際,約有4500萬人需要糧食援助。

辛巴威及尚比亞飽受停電所苦,因為兩國高度依賴位於尚比西河上游的卡瑞巴水壩(Kariba Dam)水力發電廠。

尚比西河管理局(Zambezi River Authority)的數據顯示,水位降至1995年以來最低,遠低於長期平均值。尚比亞總統倫古(Edgar Lungu)稱這「強烈提醒氣候變遷對我們環境造成的影響」。(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昱婷)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