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下議院選舉 主張蘇格蘭獨立政黨席次成長

2019/12/13 2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3日專電)保守黨在英國下議院選舉獲勝,不過主張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同樣大有斬獲,成長13席來到48席,顯示蘇格蘭的獨立呼聲越來越高。

目前下議院650席只剩一席未開出,保守黨奪得364席,比2017年的317席一舉增加47席,也突破過半數所需的326席。

工黨(Labour Party)203席、自由民主黨(LD)11席、蘇格蘭民族黨(SNP)48席、北愛民主聯盟黨(DUP)8席、新芬黨(Sinn Fein)7席、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4席、社會民主工黨(SDLP)2席,綠黨(Green Party)和聯盟黨(Alliance Party)各一席,脫歐黨槓龜。

蘇格蘭所有政黨在下議院占59席,蘇格蘭民族黨就拿下48席,斬獲45%選票。保守黨拿下6席,縮減7席。工黨只剩下1席,縮減6席。自民黨4席,和2017年持平。

其實蘇格蘭在2015年脫歐公投中傾向留歐,當時有62%票投留歐,僅有38%支持脫歐,在英格蘭、北愛爾蘭、蘇格蘭及威爾斯4大地區當中,傾向留歐的比例最高。

蘇格蘭曾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當時以55%對45 %,由反對獨立派勝出,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內。不過隨著保守黨在這次大選獲勝,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承諾帶領英國脫歐,蘇格蘭的獨立呼聲也隨之升高。

然而,保守黨一直以來的立場是反對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隨著強生掌握下議院過半席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機會似乎更加渺茫。

蘇格蘭首席大臣同時也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選舉結果超乎她的預期,很清楚傳達了蘇格蘭人民對於獨立公投的看法。

不過,她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主持人愛德華茲(Huw Edwards)訪問時,對於保守黨不放行獨立公投的難題似乎暫時也沒有解套方案。

愛德華茲詢問施特金:「蘇格蘭需要SNP在西敏寺有強大聲量,來保障蘇格蘭與蘇格蘭人民的利益。不過,以目前數據來看,就算SNP有50多名議員,也沒辦法和保守黨首相為敵,因為他有多達65席以上的優勢。妳所能做的不多。」

施特金默默答道:「全國的選舉結果很殘酷。我並不希望出現一個保守黨多數政府。」

她表示:「我不會假設每個票投SNP的人都支持(蘇格蘭)獨立,不過這次選舉後,蘇格蘭有了更多選擇自己未來的機會,而不是把選擇權交給我們並沒有選出的保守黨。」

施特金表示,她將在耶誕節之前致函強生,要求政府授權蘇格蘭議會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編輯:王永志)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