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狙殺伊朗將領 伊拉克恐捲入區域衝突深淵

2020/1/3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高級將領和伊拉克民兵指揮官今天在巴格達遭美軍空襲擊斃,專家分析,這不但可能讓伊拉克走上內部衝突道路,美國和伊朗爆發廣泛衝突的機會也升高。

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宣布,巴格達國際機場今晨遭遇美軍空襲,造成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和伊拉克「人民動員」指揮官喪生。

美軍的空襲證實了眾多伊拉克人最擔心的事情:他們的家園可能會變成美國與伊朗即將爆發衝突的主戰場。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達德(Fanar Haddad)說:「伊朗手上最強的牌就在伊拉克,我想伊拉克會為此付出代價。」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誓言「嚴厲報復」美方襲擊,伊朗最高安全會議也開會討論各種選項。

分析家說,爆發更廣泛衝突的機會看起來越來越大。

哈達德說:「如果伊朗需要做出回應並有所表現,人們要擔心的可能不只是向(美國)大使館發射火箭。」

他說:「這可能會使伊拉克走上內部衝突道路,而這是伊朗很容易煽動的事。」

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研究員馬迪尼(Ramzy Mardini)說,這次空襲是前所未有的,遭到襲擊的人員很資深,造成的影響很難想像。

馬迪尼告訴法新社:「判斷未來會發生什麼是想像力問題,原本沒人認為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馬迪尼說:「各方短期內很可能都會見機行事,很容易造成誤判。」

馬迪尼告訴法新社,今天的空襲表明,伊朗不能再利用伊拉克境內盟友對美國利益發動攻擊,而不會冒著美國對伊朗採取常規報復的風險。「推諉不知情已不管用了」。

對於過去兩個月來派駐伊拉克5200名美軍以及駐巴格達大使館面臨不斷升高的火箭攻擊,美國已表達日益不滿。

美軍於2003年推翻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後,華府一直與伊拉克官員及指揮官密切合作。

但相較於伊朗的影響力,美國的影響力已經下滑,伊朗連在海珊統治時期也精心策劃與伊拉克政治人物及武裝派系建構私人關係。

在這次美國空襲中喪生的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就是最好例證,在伊拉克動盪時期,他經常定期進入巴格達與伊拉克高官會談。

位於杜哈的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阿拉丁(Ranj Alaaldin)說,這將讓伊朗質疑伊拉克夥伴一大堆問題。

阿拉丁發推文表示:「美國怎麼會知道蘇雷曼尼抵達巴格達?是誰洩露情報?」

「留意伊拉克政壇,有人將會大禍臨頭。」(譯者:林沂鋒/核稿:劉學源)109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伊朗衝突升溫 時序演變一次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