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子指揮官蘇雷曼尼 伊朗勢力外擴中東風雲變色

2020/1/3 17:50(1/3 2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日專電)伊朗中東戰略布局幕後影武者蘇雷曼尼遭美國擊殺。這位「影子指揮官」是伊朗人眼中的兩伊戰爭「活烈士」、打擊伊斯蘭國「民族英雄」,曾被視為中東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美國和伊朗在中東的死對頭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竭力阻止德黑蘭在中東擴張影響力。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則是伊朗勢力外擴的要角,過去20年來曾數度逃過西方、以色列和阿拉伯機構的暗殺計畫。

聖城部隊是伊朗革命衛隊負責國外行動的特種部隊,被視為伊朗干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推手。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眼看將在內戰中垮台之際,是聖城部隊支持才使他穩住陣腳。聖城部隊也協助武裝團體在伊拉克擊垮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蘇雷曼尼1998年成為聖城部隊指揮官。伊朗仰仗他來跟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阿塞德政權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團體加強關係。蘇雷曼尼向來低調,直到近年才與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什葉派領袖同臺而受到矚目。

蘇雷曼尼領導下,聖城部隊實力大幅擴張,使伊朗得以在中東地區於情報、金融和政治等領域發揮重大影響力。

1957年出生的蘇雷曼尼出身寒微,來自南部克爾曼省(Kerman)貧窮人家,13歲開始工作幫忙家計,閒暇時舉重鍛練身體並前去聆聽哈米尼講道。

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的年代,年輕的蘇雷曼尼在軍中平步青雲。兩伊戰爭期間,他領導在伊拉克任務嶄露頭角而成為國家英雄。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蘇雷曼尼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以軍事指揮幹才闖出名號,並得到「活烈士」稱號。

伊拉克獨裁者、遜尼派暴君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2003年垮台後,什葉派勢力抬頭,蘇雷曼尼順勢對伊拉克前總理傑佛利(Ibrahim al-Jaafari)和馬里奇(Nouri al-Maliki)主政下的巴格達政壇發揮影響力。

在那段期間,有「伊朗在伊拉克歷史最悠久代理人」之稱的什葉派武裝團體巴德爾組織(Badr Organisation)旗下政治分支掌控伊拉克內政部和交通部。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蘇雷曼尼下令受其掌控的若干伊拉克民兵組織進入敘利亞助阿塞德政府一臂之力。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期間,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與伊拉克民兵共同擊潰在當地的伊斯蘭國。

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美國研究專家馬朗迪(Mohamed Marandi)說,蘇雷曼尼協助擊垮伊斯蘭國,奠定他在伊朗和其他中東國家人民眼中的英雄地位,「如果沒有像他這樣的人,中東將會黑旗飄揚」。

蘇雷曼尼今晨在伊拉克國際機場遭美國空襲擊殺。過去數度出現他喪命的謠言,包括2006年在伊朗西北部的墜機事件及2012年導致阿塞德最高幕僚喪生的大馬士革空襲。2015年11月也曾傳出蘇雷曼尼指揮效忠阿塞德部隊在敘北阿勒坡(Aleppo)作戰時死亡或重傷的消息。(編輯:郭中翰)109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無人機精準斬首 美空襲狙殺伊朗高級將領
172.30.142.32